有感于软件工程师成长博文

       时间过得真是很快,转眼已经度过了三年大学时光跨入大四,我也即将面临残酷的就业竞争环境。这篇文章是我在阅读了接近20篇关于软件工程师成长的博文后的一些感悟。对于其中这一篇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733/ 同样是科班生的成长文章给我的感触最深。

 

      我最开始接触电脑是在小学的微机室,那个时候也仅限于玩儿打字游戏。我拥有自己的第一台电脑是在高中二年级(在我了解的情况来说这对于本专业学生来说应该是算接触比较晚的),这个时候我对于电脑也只有可以上网可以玩儿游戏可以看视频这些表面印象。然后便是高考结束填报志愿:当时我的想法是离家越远越好,对于专业选择我其实并没有考虑到太多方面,最后选择的专业差距也是蛮大的,我选择的专业集中在计算机类以及管理类上,最后第一志愿第一专业被集大录取到了14级软件工程专业的一员。这个结果在我意料之中,只是那个时候我并不知道我面临的专业对我来说有多大的难度。

       到了大一开学对我来说一切都是新鲜的,社团这是每个大一新生都会经历的,整个大一我基本都在奔波于社团以及班级管理上。大一上学期没挂科是因为当时学习的内容简单,可能是高中拼命读书把一切动力都耗光了,下学期整个人处于没有动力、没有耐心、没有想法的状态,同时疲于应付社团工作以及班级管理工作,对于学习基本不上心,这也直接导致我大一下学期出现挂科。这个突如其来的挂科没有彻底打醒我,彻底打醒我的是我经辅导员推荐进入了学院的实验室,在里面我才感受到了我和同样是14级同学的差距,这个时候我才开始意识到我到大学来不是为了享乐而是为了学习。从那个时候我才真正开始学习专业知识,在大二大三这段时间我时常会有一种感受:现在流的泪都是当时报专业是脑子里进的水。这个感受来源于我对于编程上手的困难以及对于编程的兴趣:刚开始我完全体会不到编程的快乐而且由于我在之前并没有任何专业基础,这对我的学习增加很大难度。尽管在大二大三这两年的时间我在编程能力上有一定的提高,但是我也没有完全克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个坏习惯。在这两年的摸索中我也基本形成了类似辜新星(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733/ 本篇博文作者)将事情分为不同的紧迫程度。但是由于我始终没有摆脱时常松懈的坏习惯,这两年我的整体状态基本上是处于认真紧张一段时间,放松一段时间,这也是我编程水平没有得到很大提高的原因。

       对于本专业其实我是又爱又恨,恨是因为编程的过程其实挺痛苦的,有一次我连续三天晚上五点睡觉第二天早上七点起床。爱是因为当我完成一个项目或者解决一个bug时内心的欢喜。我不后悔选了这个专业只是后悔我可能荒废了三年时光。

       接下来回答部分问题:

       1、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

        我选择这个专业可能算是机缘巧合,我的基础其实算是很差的,和这些博主比应该也算差的。

       2、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国内外的大学生活有什么区别?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

       宿舍让人堕落这是我最想吐槽的,在宿舍要不然就是躺在床上玩儿手机,要不然就是坐在桌子前看电脑玩儿手机(我也很无奈啊)。据我了解国外的大学应该更强调自主学习,更自由。我理想中的大学生活与现实的大学生活也没有什么太具体的差别,但是至少理想中不会愿意时不时来个毫无营养的讲座浪费时间,还有就是学了很多看起来似乎没什么用的科目(例如大学物理以及物理实验)。

       3、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

       对于这个问题其实我脑子里面很乱,可能并没有太具体的想法,但是可以肯定一点我会从事编程,因为既然我选择不管选择的原因,至少我还想再坚持下去。

posted @ 2017-08-24 18:33  不想说啥子  阅读(258)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