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一起做J2EE版Blog--jPress》1(项目开始)

    从今天起我的博客准备连载一个系列的J2EE教程,主要是使用JAVA的各种技术来构建一个实用的Blog程序。我们每天都来学一点,写一点,最终完成这个项目。虽然Blog是个小项目,但是通过这个项目,我们需要熟悉J2EE各个主流框架的运用,大概涉及的知识点包括Struts2,Hibernate3,Spring3,Freemarker,Lucence,MySQL(PostgreSQL)等等,这个系列取名为《跟我一起做J2EE版Blog》,之所以说是“用J2EE”而不是“学J2EE”,是因为这个教程并不会太关心J2EE各个知识点的细节,而是带着大家从头开始,从环境的搭建,框架的配置开始,带着大伙做这个项目。
    我们所要设计的这个JAVA版的blog,名为jPress,思想会受PHP版的WordPress以及莫多泡泡的MyBlog这些项目影响。PHP的WordPress非常优秀,笔者甚至嫉妒PHP能有这么优秀、灵活的作品。JAVA语言都说只适合开发大型企业级项目,笔者想借此机会牛刀小试一下,为JAVA开发一个适合新手学习和运用的Blog应用。MyBlog项目已经设计好多年了,2008年圣诞节版之后就鲜有再更新过,虽然作者经常在线回答一些JAVA爱好者的问题,但是这个项目对新手学习来说显得并不容易,2008年所用的一些框架版本也比较陈旧,且尚未引入Struts1/Struts2这一作为JAVA WEB项目必备的框架。
    项目第一天,描述和分析一下这个blog项目所包含的内容和功能。
内容方面,包括这样几个关键词:
    文章(Entry)
    分类(Category)
    标签,云标签(Cloud Tags)
    RSS,社交网络的连接,IM的连接,友情连接
    站内微博(site twitter)
    站内搜索(Search)
    站点分析脚本(Site Analytics)
    主题可配(Theme)
技术层面,包括这样几个关键词:
    表现层:XHTML,DIV,CSS2.1(3.0),HTML5,JS,jQuery,ajax
    JAVA框架:Struts2,Spring3,Hibernate3.3,Freemarker,Luence,webservice,tomcat7(resin4)
    数据库:MySQL(postgreSQL)

posted on 2012-03-10 20:31  newflypig  阅读(10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