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的网站做一做后备箱测试

今天在看Steve Krug编写的《Don't Make Me Think》,这本书是用来介绍网站设计思想的,不是从技术角度,也不是从视觉角度,而是从用户角度来分析什么样的网站是受欢迎的。书名叫做“别让我思考”,不言而喻,网站的结构清晰,功能明确,每一步操作不会让用户思考的网站才是受欢迎的网站。
书中的一节讲的后备箱测试,觉得很有趣也很有道理,在这里跟各位WEB设计师分享一下。
一个设计优良的网站,应当能够满足后备箱测试。想象一下你被蒙上了眼睛,锁在车子的后备箱中,车子开动了一会儿,把你放在某个网站内容的某个页面上,如果这个页面设计良好,当你除去眼罩时,应该能毫不犹豫地回答出以下问题:
1.这是什么网站?(网站名称)
2.我在哪个页面上?(页面名称)
3.这个网站有哪些主要栏目?(网站功能)
4.我所在的这个层次上有哪些选择?(本页导航)
5.我在导航系统的什么位置?(指示器)
6.我如何搜索?
为什么要弄的像Goodfellas(《盗亦有道》)中的情节一样,因为我们在网络上的体验更像是被绑架而不是一路轻松走来,当你设计网页时,通常想象人们是从主页开始访问,按照你规划好的漂亮干净的路径到达。但现实生活中,人们更多的是通过搜索引擎或者其他网站的连接直接进入站点的内部网页而不知身在何处。

posted on 2012-03-08 23:04  newflypig  阅读(4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