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安装Oracle,直接使用PL/SQL的方法

PL/SQL无疑是目前最流行的Oracle图形客户端之一,用户使用PL/SQL之前必须预先安装Oracle并且配置好tnsename文件,最小的Oracle安装文件大概也有800M,这里介绍一种无需安装Oralce直接使用PL/SQL的方法。

首先到Oracle官网下载一个Instant Client类库包,下载界面提供各种规格的类库包可供选择,为了解决中文字符集问题,我们选择第一个完整的Instant Client Package-Basic Lite,这个包大概有50M左右,内含一些链接Oracle的动态连接库和必要文件,下载回来以后就不需要安装整个Oracle了,况且安装Oracle后Windows会多出一些影响性能的服务进程,所以算起来还是很划算的。

解压到任意目录,比如D:\instantclient_11_2,接着在这个目录下建立network文件夹,其中再建立admin文件夹,在admin文件中添加你自己的tnsname配置文件。

这时打开PL/SQL,登录窗口依然空空如也,无法选择任何连接。点击取消,进入PL/SQL主界面,打开首选项,在Oracle-链接选项卡中,设置Oracle主目录名为刚刚我们解压缩的路径,OCI库路径设置为解压缩文件中的oci.dll文件,如图所示。

点击确定后,重启PL/SQL,这时候登录窗口就出现可供选择的Oracle连接了。登录后,我们尝试select一下任意一张表,你会看见所有中文显示的都是乱码或者问号。不要紧张,下面我们来解决中文显示的问题。

右击我的电脑,选择高级,设置环境变量,添加一个系统变量,变量名为:NLS_LANG,值为:SIMPLIFIED CHINESE_CHINA.ZHS16GBK,如图所示。

设置完成后再次打开PL/SQL,中文问题就顺利解决了。

posted on 2012-03-06 13:34  newflypig  阅读(2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