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本页加入收藏夹

物联网时代的技术迷雾

本文献给刚进入物联网开发领域,但被各种技术或者概念困绕的同学们。

 

在不是很久以前,大约是在2000年以后,消费者买便可以买到不用插网线就能上网的笔记本电脑,我本人也是在2006年上大二的时候买了一部宏基笔电,当时买了一台为了学习CVHDL, 还有Protel99se, 但是好像没有wifi功能,少这个功能好像是省些钱吧,更具体的已经完全想不起来了。和现在相对,感觉像是换了一个时代,别说笔记本,就是400块的老人手机都必须配上wifi功能才卖得动了。原因应该不会是2013wifi专利到期了吧$$。之所以说这些,只是想告诉大家无线通信的功能在产品设计中是多么的不可或缺!

图一  似曾相似的电脑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在传颂物联网,IOT,智能家居,共享经济,智能城市,智能交通,工业自动化,这些美丽的故事,这些本是属于技术宅的童话,很快也真正走进人间,许多的行业也得到了真实的应用和方便。就像每一个童话故事都是由文字来编码而成,那这些美好的场景要想走进现实也需要技术来支撑,除了互联网之外,就需要各种无线通信技术,这里就是许多人犹豫和困惑所在。

图二  美好的物联网

 

 

无线通信技术,我们可以简单列一下,Wifi, BlueTooth, ZigBee, Z-wave, Thread, NB-IOT, BT-MESH, 红外,Lifi, NFC, 802.15.1, 802.15.4, 6LowPAN, Lora, Alljony(Allseen), UWBRFIDiBeacons,知道的不知道的都还有很多。于是放多初学者最想知道那个技术最有前途,就如同,java/c#之争, asp/php那样,到底那个的工作前景好,我选好方向,站在有利位置,将来可以有很好的发展,有更好的工资。这么想是对的,问题是没有一个智者能够回答这个问题。却有许多人以“智者”自许,然后说上一段他重复得快要麻木的话,说这个好,或者那个好。如果所有的“智者”都说着一样的选择,相信大家自然是没有困惑的,但现实是无论哪一个技术都会有人叫好,也有人叫衰,这可以叫你们怎么办啊!

图三  如何选择是最大的困难

 

 

上述情况的出现,是我们行业,也是我们家国的悲哀,没有真知灼见的人冒充布道者,会出现一个什么情况呢? 我来说一说感受,或者说这种情况导致的社会问题:

1  任何一项技术,顶尖的人才都非常稀少或者缺乏,缺少人才,行业活力不足,少数的方案公司因此可以赚到钱,但产品质量是另一回事

2  技术演进与我们无关,与中国无关,大部分技术,别说NB-IOT,那是华为站出来了。所以产品的许多部分我们仍然受制于人,就算不谈什么信息安全,国家安全,就说钱的事,那别国企业赚钱也会因为核心技术的掌握,而比我们自己的企业赚得多,赚得容易

3  技术教育非常困难,真正有几把刷子的人太少,而且会的人还未必有机会传播知识,那后进的人怎么办呢,只能在门口徘徊,那行业的未来交给谁?

 

这里的描述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国家大力发展技术工程的教育也是这么,如果这个社会只有白领,也是很危险的。我们需要工程师,律师(这里不讲人工智能),,也要需要工人,农民,全面发展,才会有真正的小康社会,从社会生产到社会分配是需要许多人的,不是每个人都大学毕业,坐在电脑前敲键盘就能搞定的。因此,我想这些技术犹如诸子百家,各自都有相应的精彩之处,希望想走进行业的你们能够勇敢向前。

 

我多希望你们是耿直boy! 下回再写一下,我个人的技术路线发展建议。

 

------------------------

都教授  2018 清明节   于深圳

posted on 2018-04-05 18:26  Newbit  阅读(2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 p> Copyright ©2015 Newb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