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26 读书笔记 协方差矩阵和椭圆

21/8/26 读书笔记

程序员的数学2 协方差矩阵和椭圆的关系

我们在之前的学习中可以得知,对于一个随机变量\(\bold X\),我们可以通过其协方差矩阵得到其在任意方向上的发散程度(即方差):

\[V[\bold u^T\bold X]=\bold u^TV[\bold X]\bold u \]

我们用一个椭圆来表示,该椭圆在任意方向上的径恰等于\(\bold X\)在这个方向上的标准差\(\sqrt{V[\bold u^T\bold X]}\),需要注意:

  • 这个椭圆的径只是标准差而不是极差,这意味着有的点是在椭圆之外的,事实上大部分可取的值都不会处在该椭圆中
  • \(\bold X\)​​的概率密度函数不一定是一个椭圆(它不一定是多元正态分布),我们只能保证其在该方向上的标准差为一定值,但是不能确保其具体的分布情况。

当我们的协方差矩阵\(V[\bold X]\)是一个单位矩阵时,获得的椭圆自动变为一个半径为1的圆。

当我们的协方差矩阵\(V[\bold X]\)​是一个对角矩阵时,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对\(\bold X\)​进行一定变换成\(\bold Z\)​,使得协方差矩阵\(V[\bold Z]\)是一个单位矩阵,再在变换后的空间里画圆,然后逆变换回来,我们得到的是一个主轴平行与坐标轴的椭圆。

更一般的,当我们的协方差矩阵\(V[\bold X]\)是一个一般矩阵时,我们还是遵从上述的思想,对\(\bold X\)进行一定变换成\(\bold Z\),使得协方差矩阵\(V[\bold Z]\)是一个对角矩阵,再在变换后的空间里画椭圆,然后逆变换回来。这里的变换主要涉及的旋转,需要借助正交矩阵\(Q\),这在之前的学习中已经解释清楚了。我们需要注意到,\(Q\)是由协方差矩阵\(V[\bold X]\)的特征向量单位化后组成的,因此对于单位向量\(\bold e_i=(\underbrace{0,..0}_{i-1个0},1,...0)\),我们知道\(Q\bold e_i=\bold q_i\)就是其中一个特征向量,而由于变换后,椭圆主轴平行于\(\bold Z\)所在空间内坐标轴,因此逆变换后,\(\bold Z\)所在空间内的单位向量按上述方式被逆变换成了\(\bold q_i\)​,其与椭圆主轴的平行关系不改变,因此椭圆主轴与特征向量始终平行

由此我们可以发现,无论对于何种分布,协方差矩阵始终对应一个用于描述标准差的椭圆。

但是协方差矩阵也具有一定局限性,其不能描述高阶相关的随机变量,比如对于\(X_1\)​、​\(X_2\)​、\(X_3\)​,如果\(X_3\)​​​只有当\(X_1\)​和\(X_2\)​​均取得较大值时才倾向于取较大值,此时协方差矩阵无法准确描述三个变量的相关关系。实际上,协方差矩阵可以考察任意两个随机变量之间的相关性,但是无法得出所有随机变量之间的相关性

\(X_3\)​与(\(X_1\)​和\(X_2\)​之间的关联)相关联,故称为高阶相关

posted @ 2021-08-26 08:13  neumy  阅读(167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