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

太阳为什么还金光闪闪?

鸟们为什么还唱个没完?

难道它们不知道么、

世界已经走到尽头。

                                                          -----The End Of The World

翻过目录的第一页就是这句话,我想这应该是村上给读者一个疑问吧?让其一开始就产生怀疑,产生兴趣,从而花费时间和经历来阅读....

还是第一次接触这种将两个故事穿插起来讲述的书,阅读的过程中内心总有一种期待和疑问,期待不知道等到下一个章节,村上会不会将故事写乱了,情节也会不会跟着章节的乱序从而穿插在一起,扰乱读者;疑问的是村上是不是提前将两个故事单独写完,之后在打印、排版的时候故意将其设计成这样子?

柳枝在黑暗中摇曳,冷风在头顶呼啸。无论怎样行走,道路都慢不见头。

阅读村上的书应该也有5、6本了,感觉他很少使用第二人称来讲述,很多都是从第一人称“我”开始的,给人的感觉就是这本书就是在写他,写他的生活,写他的工作,写他的情与爱......

此书中的我是一个计算仕,拥有着和平常人不一样的特殊能力,可以在特定的领域解决特定的问题。随着故事的慢慢推进,我渐渐发现自己进入了一个别人早已量身为其设计的圈套,没有办法去改变,只能跟随着别人的步伐,这样,那样一步一步的向前推进,随着组织、符号仕、博士等人错综复杂的关系,我渐渐明白了自己现在的处境,可是当我清醒着计划逃离这一切的时候,却惊奇的被告知只能活24小时。之后将会消失,消失在这个生活、熟悉、不舍的世界,去往他自己脑海中设计的没有心,没有七情六欲的世界,每天自由自在的生活。在本我知道之后,决定接受这样的安排,在最后的24小时,他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情,见自己想见的人,回顾自己短暂且珍贵的一生。

有的东西不过很久是不可能理解的,有的东西等到理解了又为时已晚。太多时候,我们不得不在尚未清楚认识自己的心情下选择行动,因而感到迷惘和困惑。

另一个故事:还是用的我,此时我是一个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出现在小镇上的人,本不想打扰小镇日复一日的生活,可是当我熟悉,生活过之后,却慢慢发现了小镇的秘密,开始追随自己的内心,准备逃离。可是当逃离计划就要成功的时候,却始终放不下和我在小镇一起读书,一起解梦且没有心的女孩,我愿意为那个女孩做任何事,愿意舍弃回到现实世界,在这个虚构的世界里,日复一日的在森林里工作,希望有一天可以帮女孩找到内心,和她在一起生活。(小镇是一个特殊的存在,在里面生活的前提条件是要舍弃自己的影子,也就是丢掉自己的心,这样才有资格生活在小镇,对于丢掉心的人,没有常规人们的七情六欲,没有悲欢离合,没有伤心,没有快乐,更没有爱情。有的只是日复一日的工作,日复一日的生活)。

这本书就是这样,一章一章的紊乱排列开来,让你不知道作者在讲述什么,什么时候才是故事的开始、什么时候才是结束。可是当你慢慢阅读完的时候,就会发现。原来这两个故事是有联系的,对于计算仕的我来说,将要进入的那个自己设计的世界原来就是第二个故事小镇中主人公我千方百计逃离的世界,小镇里的古梦,小镇里的独角兽,小镇里面的水,河流等等都是在我的脑海中反复出现的。

一直觉得每一本书,都会有主题,作者都会有想说的话,想表达的含义。那么这本书的主题又是什么呢?

面对日复一日的生活,面对每天没有变数的工作,那些熟悉的公交,熟悉的地铁,熟悉的工位,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又该如何去生活。是不是也应该像主人公一样去逃离,去找找自己内心真正想去的世界。是出去旅个游还是什么?我不知道,现在也不想去知道。

可是我了解,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事情扑面而来,我们也变得越来越成熟,解决问题的能力也随之增强,那些曾经觉得难上加难的事情,都会变得轻而易举。

句子分享:


维持生活的活动莫不如此:构筑起来劳心费时,而毁灭则在顷刻之间。三个小房间之中,曾有过尽管不无疲惫却又自满自足的生活,然而这一刻已在喝光两罐啤酒的时间里如晨雾般了无踪影。

但归根结缔,这是别人的问题。无论我怎样左思右想,世界都将按其自生规律扩大下去,也不管我想什么,阿拉伯人都仍要挖油不止,人们都仍要用石油制造电气和汽油,都要在子夜街头设法满足各自的欲望。相比之下,我必须解决好当务之急。

人上了年纪,无可挽回的事情的数量就越来越多。

一流角色一般都具有坚定的自信,这也是成为一流的前提。倘若自己都不相信自己会成为一流,那么很难仅仅由于势之所趋而荣登一流宝座。

刹那间,我恍惚觉得自己成为了一件随风飘摆的沉甸甸的洗涤物,风,重力及其他一切都急于将我击落在地,而我硬是不从,偏要努力完成自己作为洗涤物的使命。

我很想看到渐次泛白黎明时分的天宇,想喝热气蒸腾的牛奶,想闻早晨树木的清香,相翻晨报的版面。黑暗蚂蟥地洞早已使我忍无可忍。我体内一切器官所有细胞都在追求光明,都想看并非树木电筒光的真正光亮,哪怕再微乎其微也好,再支离破碎也好。

一切都会过去的。或许真的祸不单行,但终归要过去的,不会长此以往。

小孩子总是习惯性地以为有一种神圣的力量最终会将自己从世间可能发生的几乎所有种类的灾难中解救出来,至少我在儿童时代是如此。

于是世界再度恢复了彻头彻尾的黑暗,恢复了无的世界---距离也罢厚度也罢深度也罢全都无从知晓。

所谓昨天,不过是模模糊糊的一个时间集合体罢了,其形状同吸足水分膨胀起来的巨大元葱毫无二致。哪里有什么,哪里会一摁就出来什么,统统捉摸不定。

即无意义,又无归宿。但无所谓,因为谁也不需要什么意义,更不想找什么归宿。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这里分别挖着纯碎的坑。没有目的的行为,没有进步的努力,没有方向的行走。

世间有变化的有不变化的,不变化的永远一成不变。

可我 又好像觉得,即使能够重新开始自己的人生,恐怕也还是要走老路。因为那继续失去的人生便是我自身。我除了成为我自身别无选择。哪怕有更多的人弃我而去,或我弃更多的人而去,哪怕五彩缤纷的感情出类拔萃的素质和对未来的企盼受到限制以及消失,我也只能成为我自身,岂有他哉!

街上失去太阳的天空正在向黄昏过渡,我以蜗牛爬行般的速度沿着拥挤不堪的道路朝自己所住的方向驶去。

无论我得到怎样的安详平静,我都不能欺骗自己的心,纵使那样的心在近期内将完全消失。

失去你是非常难过的事。但是我爱你,这种心理状态是难能可贵的,我不愿意在不惜使之扭曲变形的情况下得到你。与其那样,还不如趁有心之时失去你,这总还可以接受。

如果你能相信我,就相信我好了。我一定找得到。这里无所不有,又一无所有。我保证能找到我渴求的东西。

时间似乎在流往错误的方向,不过错对都无所谓了,只管流向它喜欢的方向就是。

我不难抛弃心,我想。无论它多么沉重,有时是多么黑暗,但它还是可以时而象鸟一样在风中曼舞,可以眺望永恒。

posted @ 2018-08-05 10:35  —阿辉  阅读(3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