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的约束简介

 

约束的简介

数据的完整性是指数据的正确性和一致性,可以通过定义表时定义完整性约束,也可以通过规则,索引,触发器等。约束分为两类:行级和表级,处理机制是一样的。行级约束放在列后,表级约束放在表后,多个列共用的约束放在表后。

完整性约束是一种规则,不占用任何数据库空间。完整性约束存在数据字典中,在执行SQL或PL/SQL期间使用。用户可以指明约束是启用的还是禁用的,当约束启用时,他增强了数据的完整性,否则,则反之,但约束始终存在于数据字典中。

约束类型

总的来说有五种:唯一性和主键约束、外键约束、检查约束、空值约束、默认值约束,

有五大关键词,UNIQUE和Primary Key, Foreign Key, CHECK, NOT NULL, DEFAULT

1。唯一性和主键约束。

要求某一列,或几列不能有重复的值,建立主键约束和唯一约束时,Oralce会基于约束列自动建立唯一索引;主键约束不允许为NULL,唯一约束允许为NULL,一张表只能建立一个主键约束。唯一性和主键约束类似,只是关键词不同而已,语法一致。

创建约束

CREATE TABLE TABLE_NAME
(
    COL1 VARCHAR2(32) NOT NULL PRIMARY KEY,
)

CREATE TABLE TABLE_NAME
(
    COL1 VARCHAR2(32) NOT NULL CONSTRAINT PK_ID PRIMARY KEY,
)

CREATE TABLE TABLE_NAME
(
    COL1 VARCHAR2(32) NOT NULL,
    COL2 VARCHAR2(32) NOT NULL Foreign Key,
    CONSTRAINT PK_TABLE_NAME PRIMARY KEY(COL1,COL2)
)

修改约束

ALTER TABLE Table_Name
ADD CONSTRAINT PK_Table_Name PRIMARY KEY NONCLUSTERED(Col1)【这里表明了是聚集还是非聚集主键索引】

如果唯一性约束保护多个数据列,那么唯一性约束要作为表约束增加。语法如下:
CONSTRAINT CONSTRAINT_NAME (COL1,COL2) UNIQUE USING INDEX TABLESPACE (TABLESPACE_NAME) STORAGE (STORED CLAUSE)
 

 2。外键约束。

剩下的约束写法都是差不多,这里就不多举例了。

CREATE TABLE TABLE_NAME
(
    COL1 VARCHAR2(32) NOT NULL REFERENCES PRIMARY_TABLE(PRIMARY_COL) ON DELETE CASCADE,
)

CREATE TABLE TABLE_NAME
(
    COL1 VARCHAR2(32) NOT NULL,
    CONSTRAINT FK_TABLE_NAME FOREIGN KEY REFERENCES PRIMARY_TABLE(PRIMARY_COL) ON DELETE SET NULL
)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ON 后面的内容。这个是关联的关键。与删除修改密切相关。

  • NO ACTION:更新或删除父表中的数据时,如果会使子表中的外键违反引用完整性,该动作将被禁止执行。
  • CASCADE: 当父表中被引用列的数据被更新或删除时,子表中的相应的数据也被更新或删除。
  • SET NULL:当父表数据被更新或删除时,子表中的相应数据被设置成NULL值,前提是子表中的相应列允许NULL值。
  • SET DEFAULT:当父表数据被更新或删除时,子表中的数据被设置成默认值。前提是子表中的相应列设置有默认值。

3。检查约束。

检查列的类型和范围。语法:CONSTRAINT [constraint_name] CHECK (condition); 比如:check(Age >2)

 

4。空值约束、5。默认约束

还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默认值(default sysdate或者 default 1),

一种是限制空值Not Null【NOT NULL只能在列级定义】,

这也可以看成是约束,它的作用也是进行数据的完整性控制。

修改默认约束:

ALTER TABLE TABLENAME
ADD CONSTRAINT DF_TABLENAME_COL1 DEFAUIT('22') FOR COL1

 
修改空值约束

修改NOT NULL是四个约束当中最特殊的,直接用Modify Col_Name NOT NULL 即可

 

删除、禁用、启用约束、修改约束名

ALTER TABLE table_name

DROP CONSTRAINT constraint_name(删除约束)

DISABLE CONSTRAINT constraint_name;(启用约束)

ENABLE CONSTRAINT constraint_name;(禁用约束)ALTER TABLE table_name

RENAME CONSTRAINT old_constraint_name TO new_constraint_name(修改约束名)

select 'alter table '||table_name||' disable constraint '||constraint_name||';' from user_constraints where constraint_type='R';【禁用所有外键约束】

select 'alter table '||table_name||' enable constraint '||constraint_name||';' from user_constraints where constraint_type='R';【启用所有外键约束】

select 'alter table '||table_name||' drop constraint '||constraint_name||';' from user_constraints where constraint_type='R';【删除所有外键约束 】

所有约束信息:SELECT * FROM user_constraints

 

posted @ 2010-05-06 20:30  NetSQL  阅读(30564)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