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 row日志格式下 查看binlog sql语句

有时候我们需要使用row作为binlog的日志格式,即配置文件使用了binlog_format= row 参数

这样以来,我们在查看数据库binlog内容时候,就看不到增删改查的具体语句了,在数据库恢复的时候

不利于我们查找恢复数据点。

使用row日志格式的日志:

可以看到都是一段段类似加密过的字符串一样,不要着急,其实sql真实语句就在这里这里,只不过

是经过64位编码转换后的内容,我们使用mysqlbinlog对应的参数即可查看具体的sql内容:

 mysqlbinlog --base64-output=decode-rows -v --start-date="2017-08-12 15:00:19" --stop-date="2017-08-12 15:30:19" mysql-bin.000055

 

说明:--base64-ouput=decode-rows 代表解码

          -v 代表换行显示这些语句,如果没有-v 你依然看不到具体的语句

  --start-date 代表你要获取日志的开始时间

  --stop-date 代表你要获取日志的结束数据

备注:你也可以使用pos位置来查询一定阶段呢的日内容

结果:

可以查看到很多###开头的数据,这些就是具体的sql语句,只不过不是在一行而已,而是分行显示,已经不耽误我们查看了。

 

binlog日志补习:

 

 binlog格式

binlog有三种格式:Statement、Row以及Mixed。

–基于SQL语句的复制(statement-based replication,SBR), 
–基于行的复制(row-based replication,RBR), 
–混合模式复制(mixed-based replication,MBR)。

2.1 Statement 
每一条会修改数据的sql都会记录在binlog中。

优点:不需要记录每一行的变化,减少了binlog日志量,节约了IO,提高性能。

缺点:由于记录的只是执行语句,为了这些语句能在slave上正确运行,因此还必须记录每条语句在执行的时候的一些相关信息,以保证所有语句能在slave得到和在master端执行时候相同 的结果。另外mysql 的复制,像一些特定函数功能,slave可与master上要保持一致会有很多相关问题。

ps:相比row能节约多少性能与日志量,这个取决于应用的SQL情况,正常同一条记录修改或者插入row格式所产生的日志量还小于Statement产生的日志量,但是考虑到如果带条件的update操作,以及整表删除,alter表等操作,ROW格式会产生大量日志,因此在考虑是否使用ROW格式日志时应该跟据应用的实际情况,其所产生的日志量会增加多少,以及带来的IO性能问题

2.2 Row

5.1.5版本的MySQL才开始支持row level的复制,它不记录sql语句上下文相关信息,仅保存哪条记录被修改。

优点: binlog中可以不记录执行的sql语句的上下文相关的信息,仅需要记录那一条记录被修改成什么了。所以rowlevel的日志内容会非常清楚的记录下每一行数据修改的细节。而且不会出现某些特定情况下的存储过程,或function,以及trigger的调用和触发无法被正确复制的问题.

缺点:所有的执行的语句当记录到日志中的时候,都将以每行记录的修改来记录,这样可能会产生大量的日志内容。

ps:新版本的MySQL中对row level模式也被做了优化,并不是所有的修改都会以row level来记录,像遇到表结构变更的时候就会以statement模式来记录,如果sql语句确实就是update或者delete等修改数据的语句,那么还是会记录所有行的变更

2.3 Mixed

从5.1.8版本开始,MySQL提供了Mixed格式,实际上就是Statement与Row的结合。

在Mixed模式下,一般的语句修改使用statment格式保存binlog,如一些函数,statement无法完成主从复制的操作,则采用row格式保存binlog,MySQL会根据执行的每一条具体的sql语句来区分对待记录的日志形式,也就是在Statement和Row之间选择一种。

 

posted @ 2017-08-12 16:15  忙碌在路上  阅读(2044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