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声明和定义的区别

现在来讨论一下定义和声明的区别。
    C++primer的解释是这样的:
    变量的定义(definition):用于为变量分配存储空间,还可以为变量指定初始值。在一个程序中,变量有且仅有一个定义;
    变量的声明(declaration):用于向程序表明变量的类型和名字。定义也是声明:当定义变量时我们声明了它的类型和名字。可以通过使用extern关键字声明变量名而不定义它。
    以上解释讲得还是比较清楚的,有分配空间的叫定义,没分配空间的叫声明。好吧,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分配什么时候没分配。让我们换一种说法。
    “定义也是声明”,这说明声明包括定义。所以诸如int a;extern int a;之类的一定是声明。那是不是定义还要接着往下看;
    如果程序前面都没有出现过a这个变量,这时你要使用a,你必须让程序知道你要使用a这个变量了。这时候你写入int a;以前没有a这个变量的,现在程序为了记住它,就得为他分配空间,于是这是个定义。
    如果程序包含的其他文件里已经出现过a了,这证明程序已经为a分配内存,这时你要使用a就方便很多了。你只需要告诉程序,这个a在其他地方定义过了,于是你写入extern int a;
    对于int a;来说,它既是定义又是声明;对于extern int a;来说,它是声明不是定义。一般为了叙述方便,把建立存储空间的声明称定义,而不把建立存储空间的声明称为声明。

posted on 2014-06-23 07:42  喝咖啡就蒜瓣儿  阅读(4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