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汤雪华的博客

一个人一辈子能坚持做好一件事情就够了!坚持是一种刻意的练习,不断寻找缺点突破缺点的过程,而不是重复做某件事情。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一致性哈希速记

Posted on 2015-05-28 21:43  netfocus  阅读(125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普通哈希:

var x = hash(dataKey) % N

一致性哈希:

将数据的key的hashcode与存放数据的节点(如缓存节点)的IP(或服务器名)的hashcode都分布到同一个环形数值空间,比如0~2^32-1。然后,把数据的hashcode沿着顺时针方向找第一个存放数据的节点的hashcode,找到的那个就是要存放的节点。

var dataValue = hash(dataKey) % N

var nodeValue = hash(nodeIP) % N

将dataValue沿数值空间顺时针寻找第一个nodeValue,找到的那个对应的node就是要存放数据的节点。

一致性哈希数据不均匀的问题:

通过增加虚拟节点的思路,为每个node设计多个虚拟节点(比如100个),虚拟节点可以在物理节点的IP的基础之上加上数字后缀。然后把虚拟节点hash分布到hash环。然后我们先按照上面的一致性哈希思路计算出需要存放的虚拟节点,然后再根据虚拟节点和物理节点的对应关系,找到具体的物理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