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O专题之三:SEO与网站开发

    继续来发第三篇文章.在发文之前.回应一下前面几位朋友的留言,关于怎么提高PR值,我在后面的系列中会具体讲解.PR值google的更新时间是无法确定的.一般二到四个月更新一次,SEO是一门技术.不是投机取巧.也不是钻空子,虽然也有很多站点也确实钻了SEO的空子(但这样做的代价危险性可想而知).步入正题:
    这篇我从程序开发的角度来讲解在网站开发的过程中从SEO的角度需要注意一些什么方面,我只会c#下的asp.net,所以本章也是从asp.net开发的角度来说.但从事asp/php的程序员也可以基本可以照搬.
    我们先把google的设计指南中的话先copy过来,然后再一步一步讲解
     设计与内容指南
* 网站应具有清晰的层次结构和文本链接。 每个网页应至少可以通过一个静态文本链接打开。
* 为用户提供网站地图,列出指向网站重要部分的链接。 如果网站地图上的链接超过或大约为 100 个,则需要将网站地图拆分为多个网页。
* 网站应实用且信息丰富,网页文字应清晰、准确地表述要传达的内容。
* 要考虑到用户会使用哪些字词来查找您的网页,确保网站上确实包含了这些文字。
* 尽量使用文字而不是图片来显示重要的名称、内容或链接。 Google 抓取工具无法识别图片中所含的文字。
* 确保 <标题> 元素和 ALT 属性具有描述性且准确无误。
* 检查链接是否损坏,并确保 HTML 格式正确。
* 如果要使用动态网页(即网址中包含"?" 字符),请注意并非每一个搜索引擎抓取工具都能抓取动态和静态网页。缩短参数长度和减少参数数目都会对这种情况有帮助。
* 将特定网页上的链接限制在合理的数量内(少于 100 个)
质量指南 - 具体指南

* 请不要使用隐藏文本或隐藏链接。
* 请不要使用隐藏真实内容或欺骗性的重定向手段。

* 请不要向 Google 发送自动查询。
* 请不要加载使用无关关键字的网页。
* 请不要创建包含大量重复内容的多个网页、子域或域。
* 请不要制作欺诈性或安装有病毒、特洛伊木马或其他有害软件的网页。
* 请不要专门针对搜索引擎创建"桥页",或使用其他如联属计划这类原创内容很少或几乎没有原创内容的俗套 (cookie cutter) 方法。
* 如果您的网站参与联属计划,请确保您的网站可为其增添价值。 请提供独特且相关的内容,使用户有理由首先访问您的网站。
这篇文章的出处:http://www.google.com/support/webmasters/bin/answer.py?answer=35769,
我在原有的基础上补充几点:

1.文件命名不宜过长.网站设计中不能出现死页面.死链接.错误链接.空链接.文件名应该富有意义(这点的出发点似乎是为了更容易理解文件的大概内容)
2.除非呈现数据.否则布局不要用table

3.URL地址,通过搜索得知.静态页面以及伪静态页面和动态页面google是一样可以收录的.但google建议参动态页面参数不宜过长.我的建议一般不要超过三个,但哪种页面google最亲睐,我们得先来了解一下google收录的基本原理和规律.

    google会根据你的网站首页(或其它页)来遍历该页面的其它链接.例如:你的首页有100个超链接.那么google会遍历你的这100个链接页面.再根据其它的页面的链接一个一个遍历直至整站遍历完成.如果中途出现很多死链接,错误链接或死页的话.google就会认为你这个网站错误百出.可能中止遍历,从而影响你页面的收录效果.那么带参数的动态页面或伪静态页是否会影响收录呢?答安是肯定的.再举个例子:如有一个显示产品详细内容的页面:www.a.com/products.aspx?id=x的网页.那么有100种产品是存在数据库里面的.根据不同的ID值来通过products.aspx?id={1-100}中的<%#Eval("数据库字段")%>来显示相应的产品内容.那么看似有100个页面.而实际上只有products.aspx这一个页面.而google会遍历你的数据库记录吗?不会.所以你有100个产品介绍.可能只能收录一个页面!(这种形式是很多cms或企业站所采用的方式),那么有办法能收录这100个页面吗?答安是:可以.折中的选择方案是做一个产品列表页如productlist.html(aspx)(这个页面应该是手工静态页或后台生成静态页.,只要不从数据库里面读数据就可以),该页面内容如下:

<a href="products.aspx?id=1">球阀</a>
<a href="products.aspx?id=2">闸阀</a>
.......
上面的内容应该静态生成.那么google在遍历productlist.aspx(html)页面的时候.就会遍历这些产品相应的地址了.遍历地址时会根据这个地址是否返回404错误而缓存相应的页面内容..(原理很简单..说了一大堆.不知道大家能否理解)
4.不要轻易网站内页面文件名
   google一旦收录了这个页面.而不久你又将这个页面删除或改名.那么GOOGLE再次收录的时候发现这个页面不见了.肯定对你的PR值是有影响的
5.图片的alt属性不要为空.而且内容与你的关键字有关(后面详解)
6.一定要在web.config里面定义404错误转向.这个转向页面里面最好还要定义转向各个重要页面的链接
再加一点:
 7.无论在站点内的哪个页面.你必须保证你可以在当前页通过页面与页面之间的链接能跳转到任何一个页面(好像有点别扭.就是说你的页面必须不可缺少正确的导航)

 

   
posted @ 2009-03-05 13:12  沉默杨  阅读(3261)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