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First Design patterns笔记-Observer Patterns (从TFS的Project alerts功能看观察者模式)

定义:Strategy pattern defines a one-to-many dependency between objects so that when one object changes state, all its dependencies are notified and updated automatically.

背景介绍:Team foundation server中提供了一个非常适用的功能就是project alerts.在team explorer中打开一个项目,右键菜单中有一个project alerts菜单项,点击会弹出一个对话框,你可以选择自己要接受的project alert的类别(发送project alert的一些规则)和自己的email地址,当当前项目发生的变化或者发生的事件满足上述你订阅的规则时,系统就会给你发送邮件通知你TFS中你所关心的项目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想着跟踪项目中的变化,这应该是最方便的途径了,订阅了以后TFS会自动通知你相关的信息,你再也不用自己逐个文件查看是否发生了改变了。如果不再需要跟踪项目信息,只要退订project alerts就可以了。


VS自动生成的类图






实例代码

查看代码

运行结果图


本例引出的面向对象原则
尽量将交互的对象设计为松散耦合(strive for loosely coupled designs between objects that interact)
在本例中TFS完全不需要知道订阅者是谁,不管你是Manager,PM,还是只是普通的SDE,你只要使用project alert订阅了你感兴趣的东西,都会把相关的信息发送给你。

代码下载
ObserverDemo.zip

后续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手机短信订阅,网上购物,订阅报纸,婚姻介绍所,通过猎头找工作等等。我写这些东西主要是为了巩固自己对模式的理解,例子中错误在所难免,虽然我写的是head first读书笔记,但是我深信自己没有能力把文章写的那么生动有趣,也没有精力去迎合别人的阅读兴趣;写出来共享资源是目的之二,希望能给像我一样对模式理解不深的朋友提供一点信息,仅此而已。
posted @ 2007-05-01 09:52  zhanqiangz(闲云野鹤)  阅读(28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