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nodejs代码部署到阿里云服务器

nodejs.jpg

概述

最近在做一个小项目,其中用nodejs做了个数据转发的接口,之后需要将这部分代码部署到服务器上面,并使用Nginx做反向代理。期间使用搜索引擎大量查阅了其他同鞋的经验,不过写的大多很笼统,因此踩了不少小坑。千辛万苦终于搞定,回顾一下其实很简单,我的实现思路大致如下:

  • 将nodejs项目上传至服务器(这没什么好说的)
  • 使用pm2运行nodejs项目(开启服务)
  • 使用Nginx做反向代理(能够从公网通过映射访问到接口)

下面我会一步一步地具体说明操作的步骤。

具体步骤

首先,你得有个服务器。我以阿里云(操作系统: Ubuntu 14.04 64位)为例,这里我假设你的服务器环境是初始的:

第一步:搭建nodejs环境
注意:阿里云Ubuntu服务器进入系统后的默认文件夹是/root,个人建议先进入/root文件夹的上层文件夹后再进行下面的操作,输入cd ..回车
  1. 如果你的服务器是全新的,那么首先更新源:
    输入apt-get update回车
  2. 安装curl,用来下载资源:
    输入apt-get install -y curl回车
  3. 下载node安装脚本:
    输入curl -sL https://deb.nodesource.com/setup_4.x | sudo -E bash -回车
  4. 安装nodejs:
    输入apt-get install nodejs回车
  5. 分别查看node和npm 是否安装了:
    输入node -v回车
    输入npm -v回车

至此nodejs环境已搭建完成。

第二步:安装Nginx
注意:这里我使用源码安装Nginx
  1. 选定源码目录,原则上可以是任何目录。这里我选择/usr/local/src
    输入cd /usr/local/src回车
  2. 安装PCRE库,zlib库,ssl(某些vps默认没装ssl):
    输入sudo apt-get install libpcre3 libpcre3-dev libpcrecpp0v5 libssl-dev zlib1g-dev回车
  3. 安装Nginx:
    Nginx 一般有两个版本,分别是稳定版和开发版,您可以根据您的目的来选择这两个版本的其中一个,下面是把 Nginx 安装到 /usr/local/nginx 目录下的详细步骤:(注意:需要在sudo下)
    输入cd /usr/local/src回车
    输入wget http://nginx.org/download/nginx-1.13.1.tar.gz回车
    输入tar -zxvf nginx-1.13.1.tar.gz回车
    输入cd nginx-1.13.1回车
    输入./configure 回车
    输入make 回车
    输入make install 回车
  4. 查看端口状态:
    输入netstat -ano|grep 80回车
  5. 启动Nginx:sudo /usr/local/nginx/sbin/nginx
  6. 打开浏览器访问机器的IP,如果看到如下图,恭喜你安装成功了!

Welcome to nginx.jpg

至此,我们完成了Nginx的安装。

第三步:使用xftp5上传nodejs项目

上传文件到服务器的方法很多,这里我使用了xftp5将项目上传到服务器。这步基本是傻瓜式的我就不多写了。总之,我最后把项目上传到了这里/usr/local/deployment

第四步:安装pm2并启动nodejs项目

关于pm2我就不多介绍了,类似的还有forever,不了解的可以利用搜索引擎查询^ ^。步骤如下:

  1. 使用npm全局安装pm2:
    输入npm install -g pm2回车
  2. 进入nodejs项目目录,我刚才把项目上传到了/usr/local/deployment,所以:
    输入cd /usr/local/deployment/nodejs的项目目录回车,进入项目目录
  3. 启动nodejs项目,我们nodejs项目的入口文件是app.js,所以:
    输入pm2 start app.js回车
  4. 检查nodejs项目是否启动:
    输入pm2 list回车,
    如果出现下面的东东,就说明nodejs项目已经顺利的在后台建立了服务
    pm2后台服务.png

至此,我们已经把服务启动起来了。还有最后一步,我们就可以在外网访问到这个服务。

第五步:配置Nginx反向代理:

这一步其实不难,但是需要细心,本人是在这里卡了好久。请各位一定注意。

  1. 找到Nginx配置文件:我们安装完Nginx之后,可以在/usr/local/nginx/conf文件夹下面找到nginx.conf这个文件,这个是Nginx服务器的配置文件,关于服务器的配置都在这里:
    图片.png
    2.输入vi nginx.conf进入编辑nginx.conf文件。进入后什么都不用管,在http{}下面加上如下代码:
server {
        listen    8080;
        server_name    localhost;
        location  /  {
                proxy_pass    http://127.0.0.1:8899;        
        }
}

这段代码说明,我监听公网地址的8080端口,并将通过此端口的请求代理到服务器本地nodejs服务的8899端口上面(为什么是本地的8899端口?这个是你的nodejs服务启动时所启用的端口,具体是你自己定的),如此,就完成了nodejs服务在Nginx下的反向代理。
3. 别忘了重新载入Nginx配置:
输入sudo /usr/local/nginx/sbin/nginx -s reload回车

如此,我们便成功地将nodejs代码部署到阿里云服务器。

参考文章:
阿里云ubuntu服务器 node.js环境搭建
Ubuntu下安装Nginx详细步骤
ubuntu 下安装nodejs以及pm2
服务器nginx+nodejs配置

附:xftp5官网下载地址

posted @ 2017-06-24 11:36  neromaycry  阅读(1816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