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报表中几种交叉表的实现方法

交叉表,顾名思义,就是行和列交叉,用于将行上的数据,作为列指标来呈现。

用一个图直观的说明一下,就是将图1中的数据样式


最终呈现为如图2的效果



实际在使用中,我们可以用两种方式来实现这个效果

一是在数据库端用SQL将数据组织成交叉表,然后对这个数据以普通的报表形式呈现。
在这里,我摘录了网上一篇写的比较直白的文章,请参考此链接。
http://server.chinabyte.com/474/2591974.shtml
根据数据的情况,交叉后的列可能是固定的,也可能是不固定的
要注意写法,还要注意不同的数据库的SQL也是不一样的。如SQL Server和Oracle就有不同。
这里主要是提供个思路。

二是依靠水晶报表来直接实现,我在文章的最后提供了一个操作视频,大家可以看实际的操作步骤。
在这里需要说明一下的是,不是所有的数据,都那么标准,所以需要做一些修正。
水晶报表不仅仅支持从表里取数据,还支持View和SQL命令,存储过程等
所以可以使用View或者SQL命令来实现,在视频的例子中,我就用了这个例子
原始数据是这样的(图3),


为了适用交叉表,将其修正为图1所示。
我做了View来简化后续的操作,对于后续操作来说,使用表和view的效果是一样的。
view脚本为:
select 年份,地区,指标,'最大值' as 数值类别,最大值 as 数值 from test_4
UNION 
select 年份,地区,指标,'最小值' as 数值类别,最小值 as 数值 from test_4;


在视频最后,我对交叉表上的一些设置进行了操作,大家可以参考。如:
如何去除行、列上的合计字段
如何去掉交叉表左上角的缺角等一些基本操作

特别说明一下,要从交叉表导出一张完美的Excel是比较困难的
如果有这种需要,建议使用使用SQL交叉的方式,用一般的报表方式来实现.

请在此处下载操作视频,解压缩密码为:babyt
/Files/babyt/CR20080505.rar
(本视频为http://topic.csdn.net/u/20080505/17/2ff3406c-9240-40ef-b361-1490aa802581.html而作,比一般性的交叉表稍嫌复杂)

posted on 2008-06-25 23:41  neil-zhao  阅读(38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