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四步创业法读书笔记

2013-07-19 22:58  dreamhappy  阅读(481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概述

最近在读《精益创业》和《四步创业法》,同时贯穿一个问题:

产品的卖点是做的时候想好的,还是后期成功后总结的?我觉得和商业模式类似,是后期总结的?

当我把这个问题提给其他人时,他们有几个答案,1)在摸索中前进 2)建议我看四步创业法 3)需要在做产品前,多想想,虽然好多之前的想法都会不靠谱,但是还是需要多想。

《精益创业》核心要点

《精益创业》提到的核心概念是阐述创业是不断验证假设的过程。

《四步创业法》的核心要点

《四步创业法》的核心是基于客户探索,客户检验基础上的客户培养和组建公司

注意:最后一步才是组建公司

1 四步创业法主张把市场分为 已有市场、细分市场、新兴市场。

对不同的市场类型,应该有不同的市场策略。

2 先考虑少数客户的需求,避免广种薄收

3 根据最初的创意开发产品——尽量为产品概念寻找客户,而不是不停的修改产品概念。

4 输赢一念间:凡尽早地、反复地请顾客试用产品的策略必胜;凡闭门造车,不让营销部门和销售部门插手却指望他们推销产品的策略必败。

5 在检验客户部分的寻找天使小节,客户检验的重点之一是寻找天使用户,说服他们购买尚未完成的产品,有些创业者担心找不到天使客户,他们不相信会购买尚未完成的产品,只要在客户探索时,确实发现了客户亟待解决的问题,就不愁找不到天使客户。

何为天使客户,他们不仅意识到问题的存在,而且主动寻找解决途径,甚至自己动手组织解决方案。

这个观点有待验证

第一章中提出: 不认同以产品为中心的创业方法,认为其忽略了顾客,市场和营销

实际演讲案例

视频中提到的观点:1 首先验证要做的事情是否有人买单

2 在不知道用户需求的时候,你定义质量是没有意义的。

3 我们有时候会以为发现了一个需求,其实很多东西都是猜的。整个市场在一团迷雾中,我们根本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

4 创业不是执行一个计划,我们看准的是一个大方向,是在不断地探索,要根据实时的情况在判断。

5 我们需要做一个事情的时候,需要先验证这个假设,验证完以后再决定做还是不做。

视频有价值的评论

     创业的核心就是“验证假设”。很多创业者有喜欢把“逻辑推理”当作“事实”的毛病。很多时候,“亮点不等于卖点”,“亲密不等于信任”,“逻辑推导成功不等于实际走得通”。别把自己的思维当回事,在“关联化”大行其道的今天,成熟的创业者更应该用最小代价来实现“去关联化”,来验证不合理的假设。

自己的思考

     视频的理论是正确的,但是在具体创业过程中,如何把握各个阶段应该做什么事是关键。所有的理论都需要映射到具体的事情中

 


 

2013年9月7日

重新观看那段视频 核心的思考误区:之前的计划更多的是假设,而基于用户需求的假设是错的。如果把创业当做是计划一步一步的执行,那就会把自己带坑里。

创业不是一个执行一个计划,而是在探索。

保留一份视频地址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g5ODMxMDM2.html

 


 

2013-11-13

关于何时注册正式的公司,注册公司无疑带来的弊端是成本增加,我个人还是倾向于业务稳定后在注册正式公司。看到知乎上的讨论,记录在这里

 

如果觉得文章不错,打赏我一杯咖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