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小白入手 vue3.0 CLI - 2.5 - 了解组件的三维

vue3.0 CLI 真小白一步一步入手全教程系列:https://www.cnblogs.com/ndos/category/1295752.html

我的 github 地址 - vue3.0Study - 阶段学习成果都会建立分支。

==========================

问答

1、vue 组件有什么?

为什么要加上 vue,因为不同的 MVC 框架,东西不一样,不过基本的功能都有。

组件有 datacomputedwatchmethods 以及生命周期钩子等。对于入门者来说,先搞清楚这些是什么东西。

data 属性经过前面几篇文章的学习,对其已有初步的了解。

computed 是计算属性,前面也有了解。

methods 组件方法,其实是专门定义函数的一个对象,这些函数最终绑定到组件上。

watch 和 生命周期钩子 也不是什么高深的东西!就是个函数而已,别被这些【高大上】的名字给吓着。后面会学习它们。如果了解过 C++ 或 JAVA 的函数重载的概念,那就这么理解这两个东西吧。

2、什么是组件?

组件也不是什么高深的东西。html 标签 div form img 等知道吧,都是【组件】, 只不过呢,vue 里边的组件可以自己命名,也可以定义自己的属性等等,说白了,就是扩展标签。

关于组件,标准实际上已经实现了,叫做【自定义元素】,谷歌为那些没有实现这个标准的浏览器做了个 polyfill,也即是 【polymer】框架:polymer地址,都出到 3.0 版本了,谷歌一直在维护。

3、组件还有什么需要了解的?

组件复用、组件注册、组件组织、组件怎么互相传递数据、组件插槽动态组件等内容。

组件复用,其实就是搞成一个 html【标签】。它怎么用,传递什么数据给它,它有什么交互功能,怎么显示 ( 前面几篇文章就在介绍这些 ) 都已预定义。

组件注册 和 组件组织,结合起来理解。还是用 html 来理解,div 可以包含 div ( 子元素 );组件也可以包含子组件;html 是如何组织的,组件也是如何组织;注册是怎么回事?vue 中组件要使用其他组件,必须 import 其他组件,这就是注册啦。对!注册和组织,就是这么简单!

注册还有全局注册和局部注册,以后学习慢慢介绍。

传递数据。html 标签之间,无法自己传递数据 ( 当然,有些 css 属性比如 font-size,是单向传递的 )。vue 组件可不一样,父组件不单单可以给子组件传递数据,子组件也可以给父组件传递数据。父 => 子 用 props;子 => 父 用 emit 事件。

插槽。我觉得实际运用过程中,也不一定非要用,以后学习在介绍。

动态组件。比如 nav 导航条,每个导航,可以理解为单个组件,组件复用之后呢,就是导航条。那么怎么知道目前的导航是哪个呢?这就是动态组件的用处。

组件需要了解的东西,简单介绍到这里。

高端一点的东西

上面说的,组件的数据流啊、动态和异步组件啊、访问组件的特殊方式啊、依赖注入啊、强制更新啊等等东西,学习到路由的时候,组件跟路由的纠缠关系啊,还有状态管理系统跟组件的关系等等,就不说那么多东西来吓人,其实这些东西也不是高深的东西,以后我会抽丝剥茧的用形象的方式介绍出来。

==========================

好的,学习这篇文章,对于组件应该有了一个比较平面的认识,下面的学习,让这个认识立体化。

posted @ 2018-09-13 20:50  nDos  阅读(8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