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常的基本概念

在java中把导致程序中断运行的情况分为两种,一种就是异常,而另外一种叫做错误。所有异常的基类是Exception,错误的基类是Error。Exception是在java程序中可以编码进行控制的,具有可编程性,而Error是指Java运行时系统来显示与运行时系统本身有关的错误,Error对于程序员来说是灾难性的,程序无法控制,比如jvm堆栈溢出错误,操作系统分配内存错误等。不管是Exception还是Error,他们的共同父类是java.lang.Throwable(可抛出的) 类。

异常是指在程序运行期可能出现的非正常情况,这些情况将导致程序出错,这种出错不同于代码编写错误或程序算法出错,代码编写错误无法完成编译,而程序算法出错计算将取得错误的结果。程序出现异常时,缺省会直接造成程序的中断运行,提前预知这种异常的可能性可以补充异常处理的逻辑,从这个角度出发,异常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逻辑处理机制,在程序中声明异常或主动抛出异常也很常见。异常处理主要使用的关键字是:try、catch、finaly、throw、throws。

具体语法格式是:

try{

可能出现异常的代码

}catch(异常类 对象){

出现异常后的处理,如果没有出现异常,这里是不会进入的。

}finally{

不管有没有异常都会在最后执行的代码。

}

 什么时候需要异常处理,看下面的例子:

public class Cal {
public int div(int a, int b) {
int result = a / b;
return resul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Cal cal=new Cal();
int result=cal.div(10, 2);
System.out.println("结果:"+result);
}
}
在这里我们设计了Cal类和它的div方法,用于计算两个数的商,在main方法中我们调用这个方法,可以正常的输出:结果:5;但是如果用户用下面的代码调用(注意:除数为0。)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Cal cal=new Cal();
int result=cal.div(10, 0);
System.out.println("结果:"+result);
}
程序的语法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程序确没有能正常显示结果,控制台输出了错误提示,这是因为0做了除数,导致程序发生异常,此时就需要异常处理。
posted on 2017-10-15 23:46  梦想不大的小菜鸟  阅读(12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