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期末考试落下了帷幕,本学习也结束了回顾本学期的历程,对我影响最深的还是这学期很幸运的成为代老师的助教,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助教工作。刚开始的时候我心里也有很多的担心,怕自己胜任不了这份工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因为有老师和前几届助教学长学姐的指导,这种顾虑慢慢的也就消失了。再后来,我倒喜欢上了这份工作,因为这份工作给我带来了很多欢乐和收获,与其说这么多,还不如说是给我带来了心灵上的满足,下面我就将这学期我的助教工作的几点心得分享给大家。

  (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有些经历只有自己亲自经历了,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意义,以前看那些给我们做助教的学长和学姐,感觉助教这个工作就是协助老师完成同学们作业的评分,还有就是给同学们解决一些看似很简单的问题,但当我真正的进入到这个行列的时候,我才发现我当时的想法太简单了,光是进行作业的评分就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一行一行的读别人写的代码,说实话,这种感觉真的很难受,因为每一个人的思路千差万别,写出的程序当然也不尽相同,读别人的代码,你就得去顺着他本人的思路去做,这无疑是比较痛苦的事。但是,事物都有两面性,在感到困难的时候,我也从别人的思路中获得了启发,而这种启发在自己后来写代码的时候就变成了很好的储备。慢慢的,我把这个习惯无形的带给了很多人,再给别人演示程序的时候,我也是叫他们按着作者的思路自己一行一行的去理解程序。

  (二)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刚开始的时候,我心里总担心给学弟学妹答疑的时候会说错,以后要是被他们知道了,这将会很尴尬,所以,他们每一次问我的时候,我就会给他们说,这个问题网上有答案,讲解很详细,你去网上看一下。久而久之,也就没有人再向我谈论问题了,在一次我与高中老师聊天时说起这个时,他给我说,你这样做是不正确的,你应该给他们按照你理解的方式去告诉他们,并且给他们说这是我的理解,网上还有其他的理解,大家可以结合着理解。后来,再遇到学弟和学妹提问时,我会按照我理解的去告诉他们,然后再让他们去结合网上的资源去理解。其实做任何事情,我们首先要自信,不要怕做错,要敢于去做,并且当做错时要及时更改,很多人给我说,他们不会写程序,看到程序就害怕,我就给他们说,你会什么,你就先写什么,不会的可以慢慢学,但是不能够因为不会而去放弃。   

  (三)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一个人学习,有时候总会死钻牛角尖,明明很简单的问题,却能想到十分的复杂。记得有一次,老师让我给同学们演示程序,我考虑了半天,最后决定采用Java反射技术来完成,结果弄了很久没用弄出来,最后在老师的帮助下,我才解决了这个问题。下课后,老师告诉我,有些事你可以思考着用简单的技术去总结,不要考虑太复杂的技术。对啊,有时候有些事情明明很简单,我们却把它想复杂了,同样,有些技术很简单,我们却总是认为它很复杂。有时候看学弟学妹写的代码很简单,却也能完成需求的功能,而自己却写得很复杂,最后觉得不管任何事,首先应该将它简单化。

  最后,在这一学期的助教工作中,老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论是和蔼可亲的待人风格还是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无论是工作中给予我的指导还是平常中的关怀。她对我助教工作的指导让我受益匪浅,提供了大力的支持,都让我很感动和深深敬仰,敬仰其严谨的治学态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深刻的思想。在她的支持下,才使得我的工作顺利进行。

posted on 2019-01-10 17:44  梦想不大的小菜鸟  阅读(335)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