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那个带不动的队友

刚在群里看到小伙伴们的讨论,有一位同学说招人招了好久没有找到合适的。稍微聊了一下,大概情况是这样的。

最新项目紧张,自动化的测试用例需要给力的小伙伴帮忙一起写一下,之前花心思带了一位同学,那位同学学了一段时间之后离开了,工资涨了2k。现在想招个能直接上手做项目的,但是茫茫人海,遇到一个合适的人真的很难,面试时候遇到有不错潜力的,不过因为项目周期的原因也不可能给时间去慢慢学习上手,如今非常为难。

了解了情况之后,我自己也相当有感触。目前所在的公司面试要求比较高,我推荐了一个自认为潜力还不错的同学来面试,结果直接被hr给婉拒了,理由是技术方面没有实际的项目经验,培养周期可能比较长,暂时不予考虑。

还有一位候选人,背景很不错,经验也令人非常满意,但是技术方面可能缺乏磨练,最终一面技术面没有通过,面试官给的拒绝理由是技术能力不强,与公司对于资深测试人员的定位不符,所以还是想看看有没有综合能力更好的候选人。

顺便又想到一件事情,最近有一位同学试用期评估的时候没有达到预期,原因是综合能力不足,自我成长速度比较慢,已经用心去带了,但是带不动,占用了团队其他成员(也是测试同学)的很多时间。比如脚本跑不通需要别人帮忙调试等等。

总的来说,在某些团队,一般是小团队,对队友的时间容忍度不会特别高,一般希望招来的人能立即干活,减少培养的成本,尽快的有稳定输出。而大公司对毕业生的培养要相对耐心很多,某些公司会有导师制度,就是老带新,帮助新人融入环境,解决新人的各种问题。另外大公司的培训也比较立体,可能测试新人会直接从用例设计培训到linux,数据库,自动化测试等等,整个周期可能会有1到2个月,但大公司对背景的要求比较高,门槛高了成材率也相应会高,这些成本是公司可以承担的。

如果用人企业承担不了培养的成本呢?

自我成长其实很重要。自我成长的关键是自己希望自己可以变得更好。如果自己没有成长的意愿,那么外部的环境再好再优越,成长的速度也是有限的。

就拿向我吐槽招人不顺,也就是文首露面的那位同学来说,他目前每天坚持学习2小时,晚上加班到11点,在车上也会看书,中午也要看书看半小时,还经常写博客,做知识总结和归纳。

我个人觉得自己成长最快的那段时间(当然了,是被逼的),每天压力很大,早上睡不着5点起来写代码,午休的时候也睡不着,别人睡觉我在轻轻的敲代码,晚上一般10点多到家,洗完澡倒头就睡,梦里都梦到敲代码做需求,毕竟那段时间,在团队其他成员看来,我也属于带不动的队友行列。

大家换工作的话,其实可以站在招聘方去考虑一下问题。对于有工作经验的同学来说,用人单位一般希望你可以独当一面,马上干活稳定输出;对于一些没有太多经验的同学来说,企业可能会承担一定的培养成本,但是要求你迅速的成长,让人可以带的动。

说了这么多,可能大家也比较好奇我们所谓的对候选人的技术水平要求到底是怎么样的,我稍微总结了一下,对于普通测试同学来说,我们这里要求

  • 首先测试技能,比如对需求的理解,测试用例设计等
  • 熟练使用linux,我记得有一道笔试题大概是如何从log里找出不重复的用户数量
  • 熟练进行性能测试,好像有一道笔试题考察了一些监控指令
  • 熟练使用一门编程语言,有一道笔试题考察了搜索的算法,关注时间复杂度
  • 熟练进行接口测试,入职后马上会有一些跟接口测试相关的小项目需要独立完成,大概是自己写mock server,写接口测试用例,自己进行压测,给出最大qps,做不出来貌似就要立即闪人了

其实有一些趋势是比较明显的,测试的薪资会越来越高,与此对应的,门槛也会越来越高。

共勉。

posted @ 2018-09-06 11:19  乙醇  阅读(149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友情链接 虫师的blog  测试教程网  重定向科技  省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