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同学难道要写一辈子的hello world?

最近我们在测试团队内推行自动化用例责任制,大致的意思是:我们安排培训资源,提供技术支持和一对一辅导,要求每一个自主选择了自动化和接口测试发展通道的同学必须让自己负责的项目自动化用例覆盖率有所提升。

后来我们组织了很多次的培训,开始人很多,逐渐的大家都没有参与的兴趣了,来的人越来越少。在工作群里问一下原因,无非就是下面几个方面

  • 项目太忙了。我了解到有些项目确实很忙,但是绝大多数项目是没有那么大的强度的

  • 基础太差,到后面听不懂了。这个我相信

  • 能听懂,但是不知道怎么在项目里用起来。我也相信,但是你从来没请教过别人这方面的问题

这时候有一位同学在群里跳出来了,说了一句让我印象很深刻的话:

大家不要找借口了,我觉得让我们学习和写用例是为了我们好,难道你们真想一辈子都只会写hello world吗?

后来这个天被他聊死了,因为大部分人连hello world都不会写。也许这个才是关键。

万事开头难,我记得我刚开始写自动化用例的时候也是各种报错,不是环境没有弄好,就是报了一大堆的英文错误,密密麻麻的一串,不知道从哪里看好。那时候也不会提问,问一些各种没有上下文的问题,搞的别人也没办法帮我。后来在各种孤立无援的情况下求助于搜索引擎,反正什么地方不懂的我就去搜索,无非就是获取帮助的方式没那么直接,解决问题慢一点,但至少可以迂回前进,比原地踏步要好。

后来我发现,如果你一辈子都只会写hello world,也许就意味着:要么你没有前进的方向,要么你不会自主学习。

从目前的情况下,测试同学估计也需要写一些比hello world高级的东西了,无论是从质量控制的角度还是工程化的角度。年轻人有潜力,下班以后可以少农药几局,也许突破瓶颈了你的格局和以后的发展方向都不一样了,年纪稍微大一点的同学更要努力一些,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发现,也许你会从事一些更高层面,比如管理团队培养团队的工作,当你把某个自动化测试任务分配给其他同学的时候,你也许会受到他的挑战:这个我不会,你行你上啊?这时候,你应该静静的看着他,意味深长的来一句:“可以,如果你不会,我可以教你,我们一起来。” 深藏功与名。

posted @ 2018-03-01 10:46  乙醇  阅读(1101)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友情链接 虫师的blog  测试教程网  重定向科技  省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