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财务自由了,他竟然说要自动化

title = "有人财务自由了,他竟然说要自动化"
description = ""
author = "乙醇"
tags = []

前不久看到一篇文章,大意是有个35岁的程序员实现了财务自由,然后选择退休。

稍微仔细看了一下,这个名为史蒂夫/阿德科克的程序员其实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财务自由,而只是财务独立,毕竟他退休的时候活期账户上只有百万美元的存款,更准确的意义上,他实现了财务独立。

他在一篇文章中提及了他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掌握和坚守的6条财务守则。

  • 第一,把财务自由当作首要目标
  • 第二,积极扩展提升个人收入
  • 第三,投资可以增值的资产
  • 第四,凡事尽可能实现自动化
  • 第五,清楚了解自己金钱的去向
  • 第六,不买不需要的东西

这里面第1和第2没啥好说的,第5和第6是最难的,毕竟双十一要到了,尾款人大概率会买不需要的东西。

最值得说道的是第4点,如果这点是由一个亿万富翁说出来,我肯定认为他只是在吹牛而已,不过这话从一个程序员嘴里说出来,那么我们就要好好思考了。

为什么要尽可能的实现自动化?

个人认为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节约时间

重复的工作从长期看来是最浪费时间的,比如每周从一些表格里拷贝一些数据手工进行汇总,手工统计bug缺陷率之类的,这些重复性的工作并不能让你变得更加优秀,相反只会浪费你的生命。时间就是金钱是老生常谈了,对于大部分的打工人来说,我们是靠出卖自己的自由时间来换得报酬的,那么把重复的事情自动化起来,我们就可以把这部分出卖的时间节约出来变成自己的时间,这样单位时间的收入其实就变高了,等于变相加薪,仔细思考以下还是划算的。

提高效率

提高效率的过程是有挑战的,在提效的过程中我们获得的锻炼往往是非常巨大的,鸡汤一点提升效率可以让我们成就更好的自己。

获得收入规划化的可能

记得在李笑来的一本书上看到过,说是有钱人总是在请别人来替自己工作,从而获得不需要自己亲自动手就可以自动赚钱的能力。这句话在某种程度上是对的,因为很多产业我们都是通过人力的规划化来进行收入的提升,比如之前海底捞的疯狂开店就是个明显的例子。不过在软件领域,规划化的边际成本相对是比较低的,比如把一个服务十万人的应用扩容成服务二十万人的服务往往只需要增加几台服务器就可以了,成本相对精准可控。实现自动化其实就是实现软件化,既然是软件,那么规模化的成本其实相对就还好了,这样如果你的自动化能力可以给你带来收入,那么你就潜在的拥有了收入规模化的可能。

自动化让生活更美好

当我们不需要从事一些重复费神的工作时,生活自然就会美好一些了吧。

整体看来,我认为这位功成身退程序员的的建议是相当中肯的,对我触动很大,所以我在思考这样一件事情。

怎么让我的生活更加的自动化

自动化往往带来智能化,比如现在一些智能家居产品其实就是这样的逻辑,折腾智能家居意味着硬件的投入,不一定划得来,所以优先级可以放低一些。

下面就是纯软件层面的自动化的实践了,因为打工人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所以可以从工作开始。

  • 我写了个自动在测试教程网发布文章的脚本,这样一旦我的代码库里有新的文章提交(是的,我的文章我都用代码库进行管理)就可以自动的发布到测试教程网了(www.testclass.net)
  • 我曾经一上午发布了n篇知乎专栏的内容,触发了知乎的限频逻辑;手动发表文章很心累,而且对我本人没有任何成长,所以我准备写个脚本自动化的去发表知乎专栏以及博客园文章的更新
  • 自动跟踪线上的bug,一旦有新的线上问题就给我发提醒,这样提高了跟进线上问题的效率;
  • 自动对工作进度进行检查,提升工作效率;
  • 自动扫描github的热门项目,有我自定义感兴趣的内容就推送给我,试了一下,不如github自带的explore好用...
  • 自动抢电商平台的优惠券
  • 应该还有更多......

我甚至专门维护了一个自动化idea的列表,有新的想法就写上去,然后抽时间实现。

我还在油管关注了一些知名的博主,这些博主不定期更新一些关于python的视频,这些视频里很大一部分就是如何用python实现一些稀奇古怪的自动化idea,比如一旦某美女模特发了新推就第一时间自动点赞之类的,有些灵感是可以从里面获取的。

期待后面可以实现更多有意思的自动化想法。

总而言之

尽管努力自动化不能使我们一步到位的实现财务独立,但节约下来的时间和精力可以让我们有余地更多的去计划如何扩大收入和减少支出,当你的收入远远大于支出的时候,财务独立也许就触手可及了。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哪天实现了呢?

posted @ 2020-11-24 17:20  乙醇  阅读(3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友情链接 虫师的blog  测试教程网  重定向科技  省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