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常见USB接口类型

USB的介绍,参考百度百科:

通用串行总线(英语:Universal Serial Bus,缩写:USB)是一种串口总线标准,也是一种输入输出接口技术规范,被广泛地应用于个人电脑和移动设备等信息通讯产品,并扩展至摄影器材数字电视(机顶盒)、游戏机等其它相关领域。

一、发展历程

USB 1.0

USB 1.0是在1996年出现的,速度只有1.5Mb/s(位每秒); 1998年升级为USB 1.1,速度也大大提升到12Mb/s

USB 2.0

USB2.0规范是由USB1.1规范演变而来的。它的传输速率达到了480Mbps,折算为MB为60MB/s,足以满足大多数外设的速率要求。

USB 3.0

由Intel、微软、惠普、德州仪器、NEC、ST-NXP等业界巨头组成的USB 3.0Promoter Group宣布,该组织负责制定的新一代USB 3.0标准已经正式完成并公开发布。USB 3.0的理论速度为5.0Gb/s,其实只能达到理论值的5成,那也是接近于USB 2.0的10倍了。

USB 3.1

USB 3.1 Gen2是最新的USB规范,该规范由英特尔等公司发起。数据传输速度提升可至速度10Gbps。与USB 3.0(即USB 3.1 Gen1)技术相比,新USB技术使用一个更高效的数据编码系统,并提供一倍以上的有效数据吞吐率。它完全向下兼容现有的USB连接器与线缆。
二、USB接口的分类

首先,按照USB接口的发展历史来看,它分为USB1.0、USB2.0、USB3.0三代;从类型看,每代又衍生出若干类型如A/B/C/micro/mini。三代发展好理解,但为什么要分A/B/C不同类型呢?举个例子:打印机通常仅要求图文数据的传输,所以它的接口可以省掉其他不必要部分,再强化重要部分,于是出现了USB Type-B。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每代都同时具有这五种衍生版。

1:USB Type-A(male)

这种接口最为常见,大家都熟悉。各位电脑上目前都兼容这种接口,包括U盘等也都是用的这种接口。现在它已经进化为USB 3.0 Type-A。

2:USB Type-B

常见场景就是移动硬盘、打印机。目前Android手机较为常见的是它的缩小版:micro USB Type-B。

3:USB Type-C

USB Type-C接口基于USB 3.1标准被创造,它的传输速度达到USB 3.0的2倍,但为啥不叫做开辟新一代的USB 4.0呢?因为提升实在太小,之前的USB 3.0相对USB 2.0可是提升了不止10倍的速度。除此之外,USB 3.1标准下的USB Type-C接口支持最大100w供电能力,可以完全满足笔电这样的设备供电需求,而在USB 3.0上仅为4.5w。

4:Micro USB Type-A

Micro版的USB接口从名字就知道是缩小版,它是USB 2.0标准下的一个便携版本,也正是在这一时代诞生。

5:Micro USB Type-B

这种接口应该是日常使用较为常见的,仅次于Type-A。目前仍有相当的Android手机使用这种接口。此种接口,也称安卓接口。普通USB供电口也采用此种接口(比如:带电池的台灯)。

6:Micro USB 3.0 Type-B

 这货看起来非常奇葩,但是三星Note 3上面用的就是这种接口,不过在后来的机型三星又取消了这种接口。现在无线网卡的网卡端(不是电脑端),也有采用此种接口的。

 7:Mini USB Type-B

 这种接口在几年以前被广泛使用,但后来被上面的Micro接口取代。早期的移动硬盘,都是采用这种接口。

 8:USB 3.0 Type-A

3.0的标志就是蓝色。它是3.0标准下的Type-A接口,目前电脑主板上都会配有蓝色的USB 3.0接口,所以下次记得要把设备插进对应的接口中才能提速。区分的方式就是蓝色装饰。(注意,上图中右边才是USB 3.0 标准的Type-A接口哦!左边是前面提到的Type-C接口,认出来了吗?)

9:Lighting

苹果Lighting接口体积小,令设备更纤薄。它的前身是30pin接口,但自iPhone 5之后,更小体积的8pin Lighting接口取代了30pin接口。具有速度快、体积小、易插拔的特点。当然这种接口只能在苹果设备上使用,再次印证了苹果一向的特立独行(不过感觉也有走向好用的Type-C的趋势)。

三、接口种类汇总图

本文参考: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0141078/

https://baike.baidu.com/item/USB%E6%8E%A5%E5%8F%A3/493294?fr=aladdin

http://www.360doc.com/content/21/0828/14/76762821_993079392.shtml

posted @ 2021-08-28 15:14  那些年的事儿  阅读(252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