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且思且行

Posted on 2013-08-01 22:32  MarsNavy  阅读(81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抽出点时间,写点比较现实的想法。且思且行,探索自己的道路。

  关于方向:

  大三了,在学校学习的时间也就只剩一年多了,大四或许就基本上是实习找工作了。毕业后,会怎样呢?现在自己也有了初步的想法(……),或者之后可能会变,但暂时确定大方向,这总比没方向好吧?比起一些人,他们的想法很坚定,创业、考研、出国……创业是暂时不会的了,前几年还是稳定下来吧,第二个就没想过了,出国的话,短期内是不可能了,以后很难说。或许自己的想法需要更坚定,获取更大的动力!也可以尝试利用下程序算法去做人生的决定。(程序算法与人生选择 by陈浩:http://coolshell.cn/articles/8790.html

  关于项目:

  在MT呆了一年,也做了不少大小项目(估计也有五六个吧),自主、外包、比赛……也算体验了不少项目的流程,对项目算是略懂一二,但在某方面还远远不及牛人,心态、信念、专注、学习能力……做了这么多项目,也感觉到做程序员还真不容易,有时候做做项目,做得不耐烦了,感觉以后再也不想做项目了。不过毋庸置疑,在项目中确实学到很多东西,团队沟通、项目管理、时间管理等等,从中也让我萌生了一些想法。而下一年,自己也作为MT的一个leader了,这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但又怕自己管理得不好,耽搁了自己的发展,不过既然身居其职,固然要尽力做好本分工作。多锻炼自己这方面能力,毕竟这可能是以后的一个方向呢。

  关于学习:

  我始终相信活到老,学到老。个人看来,在大学最重要的是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其次社交能力,另外其他……关于学习能力,对于从事IT这种技术日益更新的行业,显得十分重要,而那么多技术,该学什么好,也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不过在大学是很难学精一门技术的,所以最好把基础打扎实好,这样以后学东西也比较快。大三了,比较重要的科目都在大三,前两年,课程学得不咋的,大三的重要课程可不能轻心,也不能单纯为了考试,要真正理解!至于逃课还是自学,这就到时决定了。

  关于生活:

  虽然尚未真正接触IT业的工作,但从身边的创业者、就业者或从网上看到的,也知道些许,个人看来程序员苦不苦逼在于自己,自己的能力、工作、公司、心态、生活节奏等,自己的能力足够强,无论做测试还是开发都得心应手,公司的待遇高,环境好,自己又喜欢这种工作,生活比较有节奏,那样应该会很不错吧。不过,这些都要自己去锻炼、去奋斗,进入好的公司、入职好的岗位,培养自己的兴趣……不过个人觉得,在大学还是要培养一种好的生活习惯(虽然说程序员没什么好的生活习惯,或者说,谁说程序员就不能有好的生活习惯呢?)。生活,最重要的一点是:健康,健康是革命的本钱,没健康,一切免谈!大三了,多锻炼下!下学期,终于修健美了,好好锻炼好自己的体魄,养成一个有规律地锻炼的好习惯。至于睡眠,也要学会有节奏点,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注:战隼 学习探索-时间管理-生活 http://www.read.org.cn/

  关于自己:

  自我评价,自己是个理性偏感性的人,不善言辞,时而不苟言笑,连笑也笑得那么矜持(一高中同学如是说),比较现实……好吧,其实我想说,我还有另一面的,我并非那么木纳,自己也不喜欢,我也是能“玩”的人的,可能也会玩得很疯的……自己去体会吧。

  

  大三了,大学的时光就只剩两年了,为了不给以后留遗憾,下学期必须得做出非凡的努力去奋斗。坚定方向,多做项目,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培养一种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完善个人能力,改善性格特点!凡事不乱于心,不困于情(情绪)。

  且思且行,不要忘记,你也是有理想的!!!

  (未完待续...)

by Navy

20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