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_THREAD_ACP与CP_ACP

     在使用MultiByteToWideChar的时候,大部分都知道上述两个参数,MSDN上的解释也是简单到极致。通常我们会选择使用CP_ACP,但是总有人会在没有真正明白它们之间的区别前使用CP_THREAD_ACP。

 

      上周收到一个日方的Bug报告。Bug的上下文基本是这样的:有一个功能是记录设备信息一览的,并可以将这些信息输出到一个文件(格式有很多)。这个文件可以手动实时获取,也可以设置日期和时间定时获取。

     Bug的现象是:在英语和日语的环境下,一切都OK。但是在俄语下定时获取文件的功能失效,手动获取确实OK的。

     我们模拟俄语的环境是在非俄语的OS下,改变控制面板中的“地域”中的信息为俄语,包括User Locale和System Locale还有位置。

 

int usize = ::MultiByteToWideChar(CP_THREAD_ACP, 0, name, (int)strlen(name) + 1, NULL, 0);

wchar_t    *unicode = new wchar_t[usize];
if(NULL != unicode)
{
    ZeroMemory(unicode, usize * sizeof(wchar_t));

    // Convert
    ::MultiByteToWideChar(CP_THREAD_ACP, 0, name, (int)strlen(name), unicode, usize);

    // Make Key-source
    unsigned char key_message[DM_MAX_SIZE_OF_PARAMS];

    memcpy( key_message, SNMPV3_HASH_KEY, strlen(SNMPV3_HASH_KEY) );
    memcpy( key_message + strlen(SNMPV3_HASH_KEY),
            unicode, usize * sizeof(wchar_t) );
    memcpy( key_message + strlen(SNMPV3_HASH_KEY) + usize * sizeof(wchar_t),
            hash, SIZE_OF_MESSAGE_DIGEST );

    // Make hash
    md5.MakeMD5(key_message,
    strlen(SNMPV3_HASH_KEY) + usize * sizeof(wchar_t) + SIZE_OF_MESSAGE_DIGEST,
                key_data);
    if( NULL != key ) memcpy( key, key_data, SIZE_OF_MESSAGE_DIGEST );

    delete[]    unicode;
}

上面的代码片段是我摘自过程中的出现问题的一段。

    后来经过分析,执行写文件的功能是在一个单独的F.exe中做的,而F.exe调用了S.dll中的函数,上述代码就是处于S.dll中。定时写文件的功能是因为主程序有个服务,当时间到达后由服务创建F.exe来执行功能。

 

     在主程序中,手动执行保存文件动作是,进入S.dll中的Thread Locale是和System Locale相同的,为0x0419,即俄语。所以执行MultiByteToWideChar没问题,也就能产生正确的Key用于解密。但是在定时的情况下,由服务创建F.exe进程进入S.dll时,Thread Locale是0x0411,即日语(OS为日语),System Locale还是0x0419。这种情况下,使用MultiByteToWideChar转换的字符串会是乱码,最终也就导致了程序的异常。

     在此有个不明白的地方是,为什么由服务启动F.exe进程,执行进程的主线程的Thread Local会是0x0411。正常情况下启动F.exe(通过主程序Create或手动启动),Thread Locale和System Locale都是相同的。CreateProcess中也没有办法来设置Thread Locale让主线程运行在指定的Locale下。

     这个也说明了另外一个问题,通过过更改地域信息区模拟其他语言环境还是会存在一些缺陷。上面代码如果是运行在俄语的OS下我想是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Conclusion

     在我们不确定线程的code page时,使用CP_THREAD_ACP并不是一个好主意。因为我们没有办法确定Thread Locale和System Locale是一致的,也就是System Locale和User Locale之间可能会存在不一致性。这篇文章可以做个参考。

posted @ 2013-11-13 20:19  Navono  阅读(24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