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verlight用户体验优化

Silverlight用户体验优化

  在发布Silverlight应用后有一个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是:假如访客没有安装Silverlight,你就需要提供无缝的Silverlight安装体验,使用户体验中从头到尾都完美地融为一体。

用户体验优化


Silverlight“间接安装”体验
  默认状态下,当你的用户使用Silverlight.js库来在某个页面上加载一个Silverlight控件的时候,程序会自动检测客户端的机器是否已经安装了Silverlight库,如果没有检测到用户已经安装,程序会自动在你的页面插入一个画面来提示用户安装。



  这个默认的安装选项是一个我们称之为“间接安装”选项的模块——因为当用户点击安装链接,会自动开启一个显示Silverlight最终用户许可协议和微软官方网站下载页面的新窗口。
  间接安装选项的好处是它可以在任何一个网站都可以正常运行(不需要自定义JavaScript脚本)。然而,下载方(也就是你的访问者)可能会终止页面导航到单独的Silverlight下载页面,并且与你的站点之后的最终用户体验也不再成为一个良好的整体。

Silverlight“直接安装”体验
  Silverlight还提供了一个我们称之为“直接安装”选项的安装向导——通过它你可以把Silverlight的安装过程直接地融入你的站点,创建一个更吸引人,更友好的用户体验。
  当一个没有安装Silverlight的用户点击安装Silverlight的图片时,你可以让你的站点直接提供一份Silverlight安装包来下载,并且立即启动安装进程。当安装程序运行完毕,你还可以让页面自动刷新并且把Silverlight内容加载到你的站点(用户将不会被导航到其它的网页,并且也不需要点击或者刷新页面来启用它)。用户通过宽带连接的话,整个过程大约花费不到20秒钟,访客感觉到非常简单和协调。

“直接安装”体验优化
这里着重的说一下直接安装体验的优化。
微软已经为我们准备了一整套的方案就是运用“Silverlightjs”类库。
项目地址:http://code.msdn.microsoft.com/Silverlightjs/

我们可以根据这个js文件获取Silverlight的很多状态。通过各种状态的反馈用javascript(Jquery)动态改变前端UI的展示来做到更好的用户体验。
更多请参考微软09年4月份发布的一份优化参考文档:
Microsoft Silverlight Installation Experience White Paper and Sample Code (Apr 2009)

技巧
在做用户体验优化时,不免需要你卸载Silverlight或是在安装Silverlight,这样非常的繁琐。
这里建议你使用firefox浏览器,实时的调整Silverlight插件的启用状态即可达到想要的结果。




参考资料:
http://blog.csdn.net/dvbhack/archive/2007/11/13/1881320.aspx
http://weblogs.asp.net/scottgu/archive/2007/10/30/optimizing-the-silverlight-install-experience.aspx



作者:Nasa 
文章出处:我和未来有约会 (http://nasa.cnblogs.com/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作者与博客园共有。转载时须注明本文的详细链接,否则作者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



posted @ 2010-01-12 17:22  王喆(nasa)  阅读(18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