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知识点汇总(持续更新中)

本人从事前端行业三年多,打算从今天开始整理一些关于前端的一些比较经典的知识点,持续更新中...希望能对一些相关知识点有疑问的朋友有一些帮助!

 

HTML篇:

 

1.常见的行内元素/块级元素/空元素有哪些?

     行内元素:span/img/input/i/b/select/botton/a...

  块级元素:div/p/h1~h6/ul/li/ol/dl/dt/table/form/section/header/footer...

  空元素:hr/br/img/input/meta/link...(没有内容的元素叫空元素,空元素是在开始标签中关闭的)

 

2.行内元素和块级元素的区别?

  行内元素:

    a.多个行内元素排成一行

    b.不能直接设置高宽(img标签可以直接设置高宽)

    c.宽和高都是由内容决定的

    d.只能包含行内元素和文本

    块级元素

    a.宽度占父级元素的100%

    b.不管有没有设置高宽,都独自占一行

    c.可以直接设置高宽  

    d.可以包含行内元素和块级元素,p标签不能包含p标签 

   如何区分一个标签是块级元素还是行内元素:

    新建几个相同的标签,在网页中查看排列方式(是否排成一行还是独占一行)

 

3. get与post的区别

  get和post是http协议中两种发送请求的方法,http是基于TCP/IP的关于数据在万维网如何通信的协议!

  a.get安全性比post低,get直接暴露在url地址栏上,所以不能传递一些隐私数据;

  b.get传递数据限制大小2kb,而post没有限制大小;

  c.get在传递过程中产生一个数据包:浏览器会把http header和data一起发出去,服务器想用200成功,而post产生两个数据包:浏览器先发送http header,服务器响应100 continue,再发送data,服务器响应200 ok,两次包在验证数据的完整性上有非常大的优势。

 

  d.以下是W3C school给的标准答案:

  • GET在浏览器回退时是无害的,而POST会再次提交请求。 

  • GET产生的URL地址可以被Bookmark,而POST不可以。 

  • GET请求会被浏览器主动cache,而POST不会,除非手动设置。 

  • GET请求只能进行url编码,而POST支持多种编码方式。

  • GET请求参数会被完整保留在浏览器历史记录里,而POST中的参数不会被保留。 

  • GET请求在URL中传送的参数是有长度限制的,而POST没有。

  • 对参数的数据类型,GET只接受ASCII字符,而POST没有限制。

  • GET比POST更不安全,因为参数直接暴露在URL上,所以不能用来传递敏感信息。 

  • GET参数通过URL传递,POST放在Request body中。

 

4.BFC(块级格式化上下文 )

  一个独立的布局环境,其中的元素布局不受外界的影响,并且在一个BFC中,块盒与行盒(行盒由一行中所有的内联元素所组成)都会垂直的沿着其父元素的边框排列。

  创建BFC的几种方式:

    1.float不是none;

  2.position不是relative和static;

  3.display不是none;

  4.overflow的值不是visible

 

  

  

posted @ 2019-04-23 23:48  南小阁  阅读(2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