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命令别名,打造属于自己的个性linux系统

linux操作系统,个性化快捷命令,让你的系统更懂你,让你的操作更快捷。

在你使用linux操作系统的时候,有时候输入命令过长的话会显得很麻烦,这个时候,linux操作系统支持的命令别名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命令输入过长的问题(基于Debian)

首先,使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展示下命令别名的强大之处。
这是完整一个关闭系统的命令,虽然不是太长,但我觉得这个命令还是有点长的。

设置命令别名之后,直接输入dc就可以完成关机。

设置命令别名有全局命令用户命令之分,也就是说,你可以针对所有用户设置命令别名(对所有用户生效),或者针对单个用户设置命令别名(对单个用户生效)。

首先说一下全局命令别名设置,在这里设置的别名命令可以被所有用户使用。

 /etc/bash.bashrc #配置文件位置

然后在文件里面设置命令别名

alias 别名设置命令  la(自定义别名)= ‘别名命令内容’
#自定义命令别名
alias ll='ls -l'
alias la='ls -a'
#关机
alias dc='poweroff'
#重启
alias dcr='reboot'

设置完成之后,并不能直接使用,需要使用命令重新载入下刚才编辑的文件。

source /etc/bash.bashrc

这样,测试命令就完全可以使用了。

接下来设置用户级别的命令。进入用户根文件夹,然后列出隐藏文件(ls -a),编辑.bashrc文件。

vi .bashrc

然后进入这个文件进行编辑,设置自己需要的别名。

设置完成之后,重新载入下刚才编辑的文件。

source .bashrc

然后当前用户就可以使用了。

posted @ 2019-12-06 21:52  孤水寒月  阅读(6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