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UI交互设计师的讲座说开去

下面是苹果UI交互设计师Bret Victor的一个讲座视频。主要讲解了如何通过工具上的创新,更高效地写代码、调试代码、测试代码、设计电路图和创作动画。

视频中所带来的设计理念、工具和视觉效果都令我非常地震撼。然而,看视频的时候我就在考虑另一个问题。如此优秀的交互设计师,不仅仅需要有相当的艺术水准(主要指交互,不是指视觉),更需要有相当的专业水平。毕业以来工作的几家公司,都有自己的交互设计师,但是能达到这个要求的,说凤毛麟角都算是夸张。虽然视频中的产品一定是一个团队贡献的结果,但是我相信在这个团队中,一定存在这种人,才能做得出这种产品。

现实不是理想国

当然,每个人的标准不一样。有人可能会觉得这东西不过而而。不过现实不是理想国,不应该把别人实在东西与自己美好的理想去比较。所以高标准应该是留给自己的,衡量别人的东西的时候,应该用现实做标准。实现就是现有有开发工具,微软的Visual Studio做得很好,IE的Develop Tool做得也还可以。但是和视频里的工具比起来让我感觉已经落后了一个时代。微软的VS发展了多年,每次版本都有大量的更新,为什么在易用性上,在苹果的一个原型产品的面前直接就扑街了呢?

我不了解微软,但是我还比较了解我毕业以来工作过的几家公司。多数公司里,多数交互设计师需要同时兼负美工的责任,所以在人员招聘的时候,主要会选择美术相关专业的人员。这对于一般产品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是设计一些专业产品,这些交互设计师可能就会觉得力不从心或是交互出来的产品仅仅是差强人意。最好的解决办法倒也很简单,就是沟通。让交互设计师真切地了解到专业的用户会怎么样使用产品,使用产品的最终目标是什么?而不仅仅是了解用户希望有什么功能。有时候用户所希望的使用方式,由于其思维方式的限制,可能并不是最佳的方式。而这才是交互设计师最能,也最应该发挥价值的地方。而只有了解用户的最终目的,才能让交互设计的方案更直接更高效,让最终的产品高于用户的期望,让人觉得耳目一新。

然而,现实不是理想国。如果一个交互设计师的人生理想,不是类似“让生活更美好,更简单”之类,而是“周游世界”之类。相信在公司的设计工作就只是为了赚钱,赚得多到达到“周游世界”这个理想而已。他会为了赚更多的钱而努力工作,但是他所创造出来,还不足以达到“更美好,更简单”的“理想国”。最美好的东西,多半只会诞生于一个恪守自己人生理想的人的手中。

这就是现实,现实不是理想国。理想的东西,也不会多。

边想边写,写到这里,我觉得我快成果粉了,因为我开始觉得,Steven Jobs创立的不是一个苹果,而是一个理想国。(BTW,但我依然不觉得iPhone比Android好用)

分工带来的桎梏

我本来是想在这一部分里借题发挥,吐槽一下我经历的几个公司里见过的一些,工分好了,协作没了,甚至出现任务推诿的情况。不过想想这实在没什么意义,哪家公司都有这种人这种事儿,也没什么稀罕的,而且也改变不了什么。还不如把这时间用来写写代码,创造自己的理想国去呢。

posted on 2012-03-10 15:12  南柯之石  阅读(128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