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理解的工作流工作模式

     自从微软的工作流WWF刚一出来的时候,我就一直关注其内容以及功能的发展。因为在几年之前,我就一直参与开发一个自己的工作流引擎。在我的印象中:
     1、 一个工作流不仅要有一个Powerful的Engine,这为开发者提供丰富多样、灵活多变的开发手段。(微软这一点做到了)
     2、工作流所关注的不仅仅是Engine的实现,而且还需要为最终(注意,是最终用户)用户提供可操作的实现,无论是Web Form表现形式还是Win Form展现形式。也就是说,工作流展示的界面是由用户来决定的,而不是工作流开发者来设计的(微软这一点在WWF中无法提供,只能借助于其体系中其他产品比如ASP.NET、Winform等来辅助)。
     3、工作流的节点(微软称之为Activity)都应该进行更详细的分类:客户端交互的或者后台执行所需要的。如果是客户端交互的,那么,用户有权力而且有欲望去自己定义这个节点。微软目前提供的Activity就是一个大杂烩,尚没有分清那些是客户意愿定义的、或者服务端控制的节点。也许微软没有意识到一个工作流提供给用户之后,用户是多么的希望自己能在上面进行自己的创造性工作,而不是一些毛头小孩来到他们专业的领域指指点点(也许目前许多朋友所开发的Custom Activity也正是为此目的而努力)。
    4、我想,微软的工作流最好不要放弃其数据元和实体数据的理论,因为利用数据元和数据实体的理论,也许微软在分析其数据交互方面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既然有了上面所说的第二点,那么,工作流中提供给用户存储管理的功能还是必不可少的。

工作流涉及的技术太多,不可能在这里一一交流。以上是我的一点理解,欢迎大家指点!

下面我给一些我们工作流的一些贴图给大家尝尝鲜:





posted @ 2007-05-14 22:35  南疯  阅读(3342)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