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一个属于青春的数字,一个人生的新起点。

依稀记得2013年的夏天,你们刚踏入二中的样子,你们的朝气和活力让百十年的二中充满勃勃生机。作为校长,非常有幸见证了你们的青春,也非常高兴分享了你们的活力。你们用诗歌向青春举杯,你们用话剧向艺术致敬,你们在运动跑道上刷新纪录,你们在学科竞赛场上创造新的辉煌……这一切都让我看到2016届的你们身上已真正熔铸了二中人的精神与气质。滴水涌泉,赤子钟鸣,每一次的相逢总见二中人内心的澎湃;六和塔影,钱塘潮涌,一次次的回眸更增二中人壮阔的心志。

十八而至,责任以行。高三的同学们,十八岁是成熟的标志,更是责任的开始。你们从稚嫩走向成熟,从依赖走向独立,你们知和,懂雅,善学,一步步,一点点,成就一个大写之人。你们在二中三年的成长点滴,我们会记住,也愿你们珍藏。往后的人生,希望你们:多一份稳重踏实,少一份轻狂浮躁;多一份通情达理,少一份无理取闹;多一份勇敢担当,少一份袖手旁观。

澡雪精神,虚以待物,心念亲恩,肩担责任。妙哉,十八岁!该是你们出门远行的时候了,勇敢地出发吧,去闯出属于你们的广阔天地!二中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

 

—— 叶翠微校长在高三成人仪式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