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F 控件库——仿制Chrome的ColorPicker

WPF 控件库系列博文地址:

WPF 控件库——仿制Chrome的ColorPicker

WPF 控件库——仿制Windows10的进度条

WPF 控件库——轮播控件

WPF 控件库——带有惯性的ScrollViewer

WPF 控件库——可拖动选项卡的TabControl

 

一、观察

  项目中的一个新需求,需要往控件库中添加颜色拾取器控件,因为公司暂时还没有UI设计大佬入住,所以就从网上开始找各种模样的ColorPicker,找来找去我就看上了谷歌浏览器自带的,它长这个样:

   

 

  看上去不错,可以搞!搞之前得观察一下这里面可能的一些坑。对WPF而言,圆角阴影等效果都是基本操作,这里就不说了。

  首先我们注意到上图中有两个拖动条,一个背景是可见光谱,另一个背景是颜色渐变和方块平铺的叠加。因为需求里没有屏幕取色的功能,所以在拖动条左侧的拾取图标可以去掉,只保留当前颜色预览,这样会多出来一大块空间,可以考虑将圆形的颜色预览区域改成有圆角的矩形。而最上方的颜色拾取区域就比较复杂了,它其实是三层画刷的叠加,第一层是洋红色主色调,第二层是白色到透明的左右渐变,第三层是透明到黑色的上下渐变。由于WPF的带透明通道的颜色渐变并非是标准的,举个例子,假设有一个从透明到黑色的上下渐变层,在渐变层下方是纯红色背景,那么理论上渐变开始的颜色是#FFFF0000,渐变结束的颜色是#FF000000,那么在上下一半处的颜色应该是#FF7F0000(或者是#FF800000,就是简单的相加除以2),但是在WPF中却不是这个值(在专业的图像处理软件中比如PS中的确是#FF7F0000),如果你不信,我们现在就做个实验。

 

二、实验

  打开Blend,新建个WPF项目,设置窗口尺寸为400*300,为了方便定位中心点,我们需要设置 AllowsTransparency="True" , WindowStyle="None" ,接着把主窗口背景改成纯红色,再添加一层从透明到黑色的上下渐变层,用Border实现,如下图:

  

  我们使用标尺,定位中心点(200,150),如下图:

  

  我们看看在中心点处的颜色是什么,用Blend取色得到的颜色如下:

  

  下面我们在PS中重现以上操作,看看最后的颜色会是什么,打开PS新建400*300,分辨率为72的画布:

  

  新建纯红色填充图层和透明到黑色的上下渐变层,再用标尺定位一下中心点:

  

  最后得到的颜色如下:

  

  我们该相信谁?当然是PS,毕竟人家是图像处理科班出身,所以我们只要用PS做一张从透明到黑色的渐变png就ok了。

 

三、拖动条背景

  我有个强迫症,那就是能不用png就不用png,除非是万不得已,比如上一节中颜色误差问题。所以我们这里谈谈那两个拖动条的背景该怎么实现。第一个是光谱,简单观察其实就是颜色渐变,只不过里面的 GradientStop 比较多罢了,光谱的XAML代码如下:

1 <LinearGradientBrush x:Key="ColorPickerRainbowBrush"  StartPoint="0,1">
2         <GradientStop Color="#ff0000"/>
3         <GradientStop Color="#ff00ff" Offset="0.167"/>
4         <GradientStop Color="#0000ff" Offset="0.334"/>
5         <GradientStop Color="#00ffff" Offset="0.501"/>
6         <GradientStop Color="#00ff00" Offset="0.668"/>
7         <GradientStop Color="#ffff00" Offset="0.835"/>
8         <GradientStop Color="#ff0000" Offset="1"/>
9     </LinearGradientBrush>

  第二个背景也很简单,就是普通的 DrawingBrush ,不过可能接触过它的人不多,简单的来说当设置属性 TileMode="Tile" 时,它会使用我们提供的单位画笔来平铺整个画布,通过观察google的ColorPicker,我们发现,这里的单位画笔是一深一浅的两个方块,和一条不太明显的分割线组成的,所以最后的代码如下:

 1 <DrawingBrush x:Key="ColorPickerOpacityBrush" Viewport="0,0,12,11" ViewportUnits="Absolute" Stretch="None" TileMode="Tile">
 2         <DrawingBrush.Drawing>
 3             <DrawingGroup>
 4                 <GeometryDrawing Brush="#d0cec7">
 5                     <GeometryDrawing.Geometry>
 6                         <GeometryGroup>
 7                             <RectangleGeometry Rect="0,0,6,5" />
 8                             <RectangleGeometry Rect="6,6,6,5" />
 9                         </GeometryGroup>
10                     </GeometryDrawing.Geometry>
11                 </GeometryDrawing>
12                 <GeometryDrawing Brush="#e7e7e2">
13                     <GeometryDrawing.Geometry>
14                         <RectangleGeometry Rect="0,5,12,1" />
15                     </GeometryDrawing.Geometry>
16                 </GeometryDrawing>
17             </DrawingGroup>
18         </DrawingBrush.Drawing>
19     </DrawingBrush>

  至于拖动条的样式由于篇幅有限我就不贴出来了。

 

三、算法

1、颜色的进制转换

  因为涉及到颜色的16进制和10进制的相互转换,所以需要写一个简单的算法加以处理。颜色的16进制转10进制.net已经给我们封装在类型 ColorConverter 中了,只要给静态方法 ConvertFromString 传入一个颜色字符串,再将返回值转换为 Color 就能实现我们想要的功能。而从10进制到16进制就太简单了,微软都不屑去做,那只能我们去实现了,只要一行代码: $"#{color.A:X2}{color.R:X2}{color.G:X2}{color.B:X2}" 。要注意的是,在WPF中最好将涉及到UI的数据转换做成转换器,以便在XAML中使用。

 

2、根据拖动条在光谱上的位置,改变顶部颜色拾取区域的主色调

  该算法用一张gif能简单的说明:

  

  为了实现该算法我们需要先搞清楚光谱的颜色分布,因为之前已经贴过光谱的画刷,所以我们可以给它加个注释:

  

  如上图,我把光谱分成了6块,数一数一共是7条竖线,它们分别对应光谱画刷中的7个 GradientStop ,现在我们已知拖动条的位置和7处节点处对应的颜色,求拖动条所处位置的颜色就非常简单了,因为拖动条是个 Slider 控件,我们可以把它的最大值设为6 Maximum="6" ,并从它的 OnValueChanged 事件中获知它此时的位置,假设此时的值为1.75,那么就相当于是落在了编号为1的方块中,而且是3/4位置处。这时该怎么计算此处的颜色呢?由于编号0和编号1的分割线(左起第二根)处的颜色恰好是第二个 GradientStop 的值#ff00ff(我们用color1代替),又因为第三个 GradientStop 值#0000ff(我们用color2代替),所以3/4位置处的颜色应该是(color1 -(color1 - color2)* 3 / 4),至此该算法看似完成了,但是谷歌在这基础上多了一个步骤,详细请看最后一小节

 

3、根据主色调来改变拖动条在光谱上的位置

  对,这个算法就是2的逆过程。什么情况下会用到呢?还是看一下gif吧:

  

  既然是逆过程,我们就要反过来思考,把重点放在颜色上。这次我们要把光谱的10进制代码拿来分析,我们已经知道光谱被7个节点拆分成6块颜色渐变区域,用代码来表示的话就是这样的:

  

 

  稍加观察即可发现,每一块颜色渐变都只改变三色通道中的一个,比如从(0,0,255)到(0,255,255)改变的是G通道,它从0增加到了255。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光谱上的颜色都是强迫症,它们的三色通道必定有一个值为255,也必定有一个值为0,只有一个通道的值在不停地改变。

  假设我们现在选中了一个颜色#4caf50,接下来该怎么分析它呢?16进制不适合观察,我们先把它转换成10进制:(76,175,80),可以发现,G通道175的值最大,而R通道76的值最小,这说明这个颜色比较喜欢G通道,而讨厌R通道,对B通道则无所谓,那么它在光谱上的表现就是处于R通道值最小,G通道值最大,B通道值无所谓的颜色渐变区域,在哪里呢?通过上图的代码可以判断应该在(0,255,255)到(0,255,0)这块,也就是编号3的这块。至于在块内的相对位置在上一小节中已经给出了计算方法,这里不再赘述。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有可能我们选取的颜色是形如(0,0,255)或(0,255,255)这种极值数量不唯一的情况,针对这种特殊样本,做好充足的验证即可,也不再赘述。

 

4、根据鼠标位置来改变选取颜色

   按照惯例,给张gif:

  

  获取鼠标位置很简单,我就不说明了,现在又已知主色调,那么我们可以做出如下示意图:

  

  如图,此时主色调为(255,0,0),假设鼠标位置为中心点,那么选取的颜色是什么?如果不能一步算出,就分而算之。我们先计算左右两边中点的颜色,很简单,利用之前贴出的算法计算后得出左侧中点的颜色为(127,127,127),右侧的为(127,0,0),故中心点的颜色为(127,63,63),或者是(127,64,64),主要看你舍入的规则。

 

5、根据主色调来改变拾取点位置

  这里的gif和小节3中的一样:

  

  可以看到,选取一个预置的颜色后,不仅仅是光谱位置变了,颜色选取点的位置也变了。假设我们选取了一个预置颜色#4caf50,它的10进制为:(76,175,80),再假设此时我们也知道主色调(也就是颜色拾取区域右上角的颜色),如此一来就和小节3一样了,只不过从原来的一维变成了二维而已。

 

6、不太明白谷歌的逻辑

  假如给定一个颜色(76,175,80),通过上面5小节的内容,你可能算出来右上角主色调为(0,255,80),但google的ColorPicker却是(0,255,10),这不是个特殊情况,例如再点击一个预置颜色(244,67,54),根据我们的算法主色调应该是(255,67,0),但google的结果是(255,17,0),有兴趣你可以多试试一些预置值。

  所以google的答案到底是如何计算而成的?只要尝试几组数据,你会发现谷歌是这么计算非极值通道的值的255*(min-common)/(min-max)。至于为什么要这么计算,希望了解的园友不吝赐教。

 

四、截图

  

  

 

五、源码

  本文所讨论的颜色拾取器源码已经在github开源:https://github.com/NaBian/HandyControl

posted @ 2018-07-05 19:50  纳边  阅读(5620)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