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要素动态配图渲染的三种方案

文章版权由作者李晓晖和博客园共有,若转载请于明显处标明出处:http://www.cnblogs.com/naaoveGIS/

1. 背景

         项目需求中,需要根据一定规则实现前端要素的动态样式渲染展示。比如,A图层有l1,l2,l3三个字段。按照规则,一些情况下需要根据l1字段来进行分类展示,而其他情况下需要根据l2或者l3字段进行分类或联合展示。我们常规的对A图层进行一次性样式配图是无法满足此类需求的。这里我跟大家一起谈谈三种解决方案。

2.依赖WFS请求数据前端动态绘制

       前端通过WFS请求获取到指定要素,解析要素并且根据渲染规则进行渲染。但是当数据量足够大时,可以通过控制要素显示级别、控制要素获取量(比如只获取屏幕范围、属性过滤条件)等进行要素量的控制。

       优点:该方案为最常见方案,可以满足绝大多数项目需求,且前端要素交互方便。

       缺点:当项目性能要求高、且数据量获取无法降低时,性能瓶颈十分突出。

3.依赖矢量切图来完成前端动态绘制

       矢量切图具有支持并发数据获取以及展示分级抽稀等优点,使得前端渲染的效率会大大提高。其流程与WFS请求后要素绘制一样,只是数据源变成了矢量切片。

       优点:解决前端渲染压力

       缺点:数据需要预处理成矢量切片,而且当数据发生变化时,动态进行切片更新是个复杂的问题。

4.依赖WMS请求对动态样式的支持进行后端生成

       我们习惯于依赖WMS请求进行展示图片的后台生成,但是对于WMS可以支持动态样式传入的功能却很少使用。这里以geoserver的WMS服务为例,做一个详细的描述。

       具体请求参数如下:

 

       Geoserver的style规范不再累述,这里重点是geoserver的WMS服务提供了一个sld_body参数,允许动态传入样式文件。

 

       优点:实现方式简单,规避大数据量前端渲染问题。

       缺点:对GIS服务器压力增大,而且前端交互变弱(图片)。

 

                                                                   -----欢迎转载,但保留版权,请于明显处标明出处:http://www.cnblogs.com/naaoveGIS/

                                                                           如果您觉得本文确实帮助了您,可以微信扫一扫,进行小额的打赏和鼓励,谢谢 ^_^

                              

posted @ 2018-07-27 16:22  李晓晖  阅读(3551)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