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s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的目标 软件工程实践课总结
作业正文 如下
其他参考文献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专业能力有所提升,团队协作沟通方面达到了期待,通过多次的团队合作经历,让我的各方面能力得到提升,体会到团队合作时,队友间的沟通协作的重要性。
    由于团队项目需要学习了新的技术,在短时间内消化一门新的技术,所以对于新的技术不透彻。希望在之后的学习生涯中可以学习新技术,提升个人能力。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描述了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并绘制了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 大致达到了,仍需努力学习,探索进步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 寒假第一次作业 刚接触博客,恨不熟悉这方面的,明明很简单的作业任务,因为各种未知做得没有那么顺心。

4.在课程问卷中,我们统计了你在课程上花费的精力和提升;现在请你再次将这些数据罗列出来,作为个人的记录。

二、团队总结

1.你是组员还是组长?你觉得你自己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自己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具体可以怎么改进?

  • 我是组员。在团队中,每次作业发布之后,很快就会按照大家现阶段的能力分配好大家需要完成的任务。我们每个组员在完成好自己的任务之余,也会去帮助那些基础比较薄弱一些的队友。自己代码量太少,经验不足,需要多多学习。

2.你觉得你的组长(组员们)在哪些地方做得好?你觉得ta(ta们)还有什么可以进一步提升的地方,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 我很幸运遇到了这个组长。我认为我们的组长在业务能力以及团队协作方面都做的非常好,能力强,责任心强。

3.《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

  • 《构建之法》上团队的发展共有四个阶段:萌芽阶段、磨合阶段、规范阶段、创造阶段。我觉得我们的团队经历了两次大作业,达到了规范阶段,尚未达到创造阶段。

4.从开发的角度,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 从开发的角度,我在团队中扮演的是后端开发角色,完成了开发任务。我觉得我还挺适合这个角色的,会继续学习,不断进步。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

  • 软件有一些的用户使用,但用户活跃度不高

  • 项目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

  • 能够找到源代码,代码能够通过编译,项目使用github平台来托管代码,在团队博客中,给出了仓库的地址,代码也在仓库及时得到了更新。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 在开发的过程中,一定不要把大家都用到的共用代码部分只交给一个人去实现,无论是代码质量还是遇到环境问题,都会拖慢整体的进度,前端的协作与沟通时间比较少,我觉得还是距离产生的交流困难。还有团队项目中需要沟通,真的非常需要沟通。没有沟通的团队大概就是一盘散沙。

四、建议

1.对于下一届同学,或者大一的同学,你想说:

  • 多写代码,找bug并改掉它。
  • 可以多参加实践还有和专业有关的比赛,应该会很有帮助,积累经验。
  • 不懂得多百度咨询

2.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 做事要有热情且保持专注,继续努力

3.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 助教都做得很好,很好沟通,完美

4.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对于软工实践课程的上课形式和内容,你有什么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在哪儿需要强化或者剔除?

  • 内容形式好,时间点比较尴尬

五、个人技术总结

posted @ 2020-06-25 18:00  凝雨随梦  阅读(1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