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s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这个作业的目标 软件测评
作业正文 如下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评测

  • 不同demo的使用
    • 1.web端

aPMG6PN9%7DSM09X.png)

  • 2.Android

  • 3.小程序

bug

  • bug1 Android端A账号向web端B账号发出的消息读取状态永远为未读,即使Web端的B账号以及查阅并回复。
    picture1.pngVWCY955M9AYBTF0.png)
    picture2.png
  • bug2 在Android端添加好友后通讯录有好友,但在Web端的通讯录中都不存在对方(刷新与等待无法解决)。
    picture1.pngVH%7BHBL.png)
    picture2.png
  • 为什么开发者没有发现这个BUG:没有注重web端和安卓端互通关系。

采访

1、构思你根据该SDK想要开发的产品,包括产品主要功能、产品面向的用户

  • 开发一个主题聊天空间可以根据关键词搜索快速进入或者建立聊天群组,例如搜索“王者荣耀”可快速搜索并选择进入已存在的讨论群或者建立属于自己的讨论群。

2、从你的身边寻找你要开发的产品的潜在用户,记载你对这位用户的采访。使用下面的采访提要:

  •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 经常网上购物的父亲 希望能有一个一起购物的聊天群聊,分享低价活动商品等。
  • 让采访对象使用10-30分钟体验腾讯即时通信的demo(请上传照片证明用户的确正在使用,远程采访的同学请让别人帮忙照相)
    picture1.png
  •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demo的过程, 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 用户的问题并没有解决,体验也没有很好。该软件的优点是:界面整洁清晰,基础功能完备,缺点是:数据同步有问题,准确度较低,页面较为简约美观,操作也较为方便,基本上完成用户对于网络交流方面的需求。但是交互性较差,在一些多端方面不够完善,添加好友模块完成度不够好
  • 介绍你想用这个SDK开发怎样的产品?
    • 根据关键词搜索快速进入或者建立主题聊天空间
  • 用户对腾讯即时通信的功能有什么改进意见?
    • 借鉴QQ群组
  • 用户对你想开发的产品有哪些意见?
    • 可以加入智能机器人语音聊天
  • 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腾讯即时通信下一个评价,请选择一个结论
    • 推荐

第二部分 分析

  • 1、估计这个SDK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大约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
    大约需要4个月(16周左右),大部分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可能实践能力并没有那么强,所以需要一定时间去学习和磨合。

  •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如网易云信)
    与网易云信进行的对比:

    优势
      群容量更大
      基础版免费
      支持敏感词过滤,能够较好地维护网络环境。

劣势
  文件传输限制在100M以下
  不支持消息撤回
  仅支持7天的消息漫游,而网易云信支持一年

  • 3、具体建议:做好开发过程的记录工作,实现软件开发可见,在每个模块或所需的工作完成后及时更新记录,统筹规划,按部就班地完成工作,使得软件开发地过程可控。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1.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类似的产品?

  类似的产品应该是微信和QQ,他们已经瓜分了大部分的市场,还有水星、陌陌之类的聊天交友软件。

2. NABCD分析

Need:许多人需要寻找与自己兴趣相同的人,一起聊天。
Approch:对现有SDK功能进行改进,加入匹配算法和用户分析算法让用户能够愉快地使用软件,还要加上聊天室管理的功能,并做好用户的隐私保护。
Benefit:既有娱乐性又能轻松社交,可以快速寻找与自己兴趣相近的人。
Competitors:争取在搜索做到精细化,支持用户自己选择主题甚至自己创建主题,给了用户更多的自主性。
Dilivery:通过贴吧或者微信公众号推广宣传,优先推广web版和小程序版积累用户。

3. 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我会根据我所学的项目管理的知识对这个项目进行规划,通过十大管理和四大约束方面对项目进行计划,让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应有的水平;而且我会更加注重demo存在的问题,安排人员解决;对于用户的反馈我会更加上心,争取给用户更好的体验。

4. 人员安排

  人员调配;前端开发×2(其中1人负责美工)。 后端开发×2。 测试人员×1。

5. 项目规划

周数 安排
1 需求分析
2 原型设计
3 系统设计
4 数据库设计
5-6 搭建基础框架,搭建数据库,完成基本的页面
7-11 具体编码,完成Alpha版本
12 发布Alpha版本,进行Alpha版本的评测,收集用户反馈
13-15 修复bug,完善功能,继续编码完成Beta版本
16 发布Beta版本

6.项目部署

应用服务器:2核 4G * 2;
后端服务器:4核 8G * 2;
关系型数据库:MySQL * 3;
缓存数据库:Redis * 2;
网站安全性:WAF、DDOS。

posted @ 2020-04-19 06:15  凝雨随梦  阅读(1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