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我与软件专业大学生们面对面(2011/06/22)

Posted on 2011-06-22 11:35  n216  阅读(3620)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
 

我与软件专业大学生们面对面

611 我们应邀到南京晓庄师范学院与2个软件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举办一次见面会,共有50多名师生参加。见面会的目的就是向大学毕业生介绍社会上程序员的真实工作生活状况,拉近大学生和社会之间的距离。会上我做了大学生面向社会的专题发言,通过互动方式回答了学生们各种问题,并进行了《程序员成长路线图 从入门到优秀》签名和赠书活动。

我的专题发言分三个部分:走向社会、程序员在社会中的状况、程序员成长路线图。

在走向社会部分,我主要是针对大学生即将走向社会,对社会比较陌生的状况,以过来人的身份对大学生提出几点建议:

1、      改变学生思维方式:学习、考试,你说我做。逐步改为工作、付出,我做你看。

2、      改变依赖父母的惯性,逐步改为独立、自立,依靠自己的社会资源:同学、同事。

3、      学会对薪水的客观认识,要有依据能力定薪水的心态,过高的薪水要求可能在社会上碰壁。

4、      要积极准备面试,展示自己的能力,尤其要展示自己的可培养的能力。

5、      要有职场意识,学会处理领导、同事、其他人之间的关系,适应社会的生存环境。

6、           要特别注重社会资源的收集和积累

在程序员状况部分,我主要谈了一下几个方面:

1、      程序员人数很多,说明就业市场很大

2、      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公司找不到程序员,说明求职需要调整自己满足公司的需要,就业机会会很多。

3、      新手薪水状况、高手薪水状况,程序员高低之间的薪水收入差别巨大,说明程序员有很大的收入空间。

4、      程序员加班加点成常态,做好吃苦的准备。

5、      程序员有很多的上升空间

6、      程序员实际用的技术并不高深。

在程序员成长路线图部分,我强调了程序员职业成长的几个要点:

1、      程序员要有理想和激情,要为自己的生存和未来而奋斗

2、      程序员成长分入门、成长、成熟、优秀四个阶段

3、      程序员既要注重技术成长,也要注重心理成长,特别注重与人交往、注重学习其他知识。

4、      程序员是值得我们付出青春的职业。

5、      有了程序员职业经历后,我们可以有多种其他的职业选择,而且比别人做的更好。

 

在和学生互动方面,学生们提出了不少和就业的相关问题:如面试、薪水、实习、收入状况、跳槽、发展空间等,我们都一一做了解答。同时,我们也发现有些大学生离社会太远,对真实程序员的状况不太了解,对程序员在实际工作中的流程也不是很清楚,而且主动交流意识很淡薄,应该提出的问题没有提出,这些对今后走入社会是很不利的。希望大学里多加强这方面的培训,让大学生们多接触些社会,知道社会需要什么样的程序员,程序员做些什么工作等等。

   见面会持续了2个多小时,为购书的同学进行了签名。最后我们向回答“你今后想成长为什么样的程序员?”最好的学生,赠送了一本《程序员成长路线图 从入门到优秀》。

 

互动网:http://product.china-pub.com/197989

当当网: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1065274

卓越网:http://www.amazon.cn/dp/B004X3Z3FC/

豆瓣网:http://book.douban.com/subject/6075127/

官方微博:http://t.sina.com.cn/2108296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