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css--如何针对不同位置的元素使用不同的风格

很多人已经开始逐渐的习惯于全面使用css排版,尽量做到展现与内容的分离。但在此习惯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各种棘手的问题。我的一个经验就是:多查css手册,多尝试,多琢磨专家们的网页,可以将一些页面另存一下,慢慢分析。

好,说正题。经常有这样一种情况:我想在同一个页面的不同位置对超链接的风格进行定义,比如,在页面的导航部分,我不希望有下划线,而在其他地方则需要下划线。

实现的方式总的来说有两种:

1。对在不同的地方的超链接直接使用css内嵌指定,如:。这种方式很明显,最为强大和灵活。可以做到页面上的任意一个超链接的风格都不一样。但是,我们并不需要这么灵活,而且,对每个超链接都实行这个定义,太繁琐。

2。利用css本身的对象层级的支持,分批地制定超链接的风格。比如,普通情况下,我把整个页面里的超链接都定义成带下划线,而只有菜单不使用。那么,可以使用如下方式:

a { color:Black; font-size:12px; text-decoration:underline; }

而菜单如果是使用 ul 定义,像我上一篇 blog里描述的那种风格,我就可以这样定义:

.Menu a { color:Black; font-size:12px; text-decoration:none; }

这里的 .Menu是指菜单的外边界使用的css 。这样,只要是在这个菜单内的超链接都会使用这个风格。

当然,这种指定方法也可以有很多种。如:

#MyMenu a {....} 表示在ID为MyMenu的元素内部所有超链接样式;

#MyMenu li a{...}表示在ID 为MyMenu的元素内部的 li 元素内部的 超链接样式;



*************************************************************************************
当css遇到xhtml--从display:inline到float:left

几天前,写了一个tab control ,风格如下:

我使用了css来描述这个风格,html和css代码如下:

<ul> <li><a href="#" class="selected">文件</a></li> <li><a href="#">编辑</a></li> <li><a href="#">视图</a></li> <li><a href="#">站点</a></li> <li><a href="#">编译</a></li> <li><a href="#">工具</a></li> </ul>
ul { border-bottom:solid 1px #999999; border-left:solid 1px #999999; height:30px; width:100%; margin-left:0px; } li
{ border-top:solid 1px #999999; border-bottom:solid 0px #999999; border-left:solid 1px #999999; border-right:solid 1px #999999; background-color:#cccccc; width:100px; height:30px; display:inline; list-style-type:none; margin-left:-1px; margin-bottom:-2px; text-align:center; padding-top:10px; } .selected {border-top:solid 1px #999999; border-bottom:solid 0px #999999; border-left:solid 1px #999999; border-right:solid 1px #999999; background-color:#eaeaea; width:100px; height:30px; display:inline; list-style-type:none; margin-left:-1px; margin-bottom:-2px; text-align:center; padding-top:10px; }

在一个master page上使用没有任何问题。下午,在将这个tab control 拖到一个vs2005生成的页面上,运行的时候,发现效果竟然变成这个样子:

同样一段代码,同样的浏览器,怎么会出现不同的效果? 仔细检查后,发现原来在master page里之所以正常是因为master page使用的是html4.0,而现在的新的页面是使用xhtml1.0来定义,难道是由于xhtml的严格定义要求引起的? 赶快去w3c以及其他资源网站查资料,最后终于发现根本的原因。

原来,以前的写法一直都是错误的。由于默认情况下,“li” 元素一直是竖直排列的,所以,我就使用了 display:inline 强制让它在行的方向排列,以达到我想要的效果,但是,在xhtml里,这种不严谨的写法是不被支持的,所以,这里设置高度、宽度都没有任何作用。在格式化xhtml标签时,更加强化了 “box”的概念,要想使用一些margin,padding等填充效果,就必须先将元素转变成 box 元素,然后就可以设置想要的效果了。那么,如何将一个元素转变成 box 元素? 答案是: 可以使用 float:left/right 的方式来把元素漂浮起来,变成一个个的box,这样就可以任意使用 box 元素支持的css属性了。

基于以上的思路,我将上面css里的display:inline修改掉,变成float:left,一切都ok了!

以上只是一个特例,在html4.0转到xhtml的过程中,会有不少的css效果都会发生转变,不过,这种转变是有规律和准则的,只要掌握了这种思想,应该能解决大部分问题。



posted on 2006-11-03 17:10  Mat  阅读(5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