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近取 key】NABCD 分析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季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罗杰 任健)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团队项目-NABCD分析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提升工程能力和团队意识,熟悉软件开发的流程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初次参加一个团队项目

项目介绍

项目名:近取 key,取近取譬谐音。

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
——《论语·雍也》

项目简介:一款面向具有专攻背单词需求同学的工具,利用记忆宫殿原理,生成创新性“词图”背单词,开辟背单词新模式。

环境(发布位置):网页端 web-app。

具体说明:大多背单词软件采用逐个单词进行弹出相应卡片,供用户记忆,即所谓“碎片化学习”。其缺点在于容易遗忘,难以形成系统性记忆。心理学研究表明,记忆的基本法则是把新的信息联想于已知事物,而 B 站上目前也流行一种很火的背单词方法叫“A4 纸背单词”,即在 A4 纸上不同位置去写单词,使一个单词具有相应的位置信息,从一维升级为二维。我们考虑在 A4 纸背单词与“记忆宫殿”的理论基础上,在保留基本的背单词软件功能的前提下,充分发挥 PC 端的优势,构建以词图为核心元素的全新背单词软件。

预期功能(alpha):给一个背景图(也可是 A4 纸一样的空白),用户往里面拖拽或者手打新词汇,使之具有位置信息,甚至与其之后的背景中的相应元素产生关联,从而最终生成一张词图,用户背单词时可以根据生成的词图进行复现,做到场景式记忆,从而让遗忘曲线更加平缓。

需求视频链接
https://bhpan.buaa.edu.cn:443/link/A69CA3AA38ED728F74E77F52834822D6
有效期限:2021-05-12 23:59
访问密码:rgaQ

NABCD 分析

Need

目前,大多背单词软件采用逐个单词进行弹出相应卡片,供用户记忆,即所谓“碎片化学习”。

对于具有较大量背单词需求的同学(包括考研、留学等群体),这样碎片化的、传统的背单词方式容易在短期内遗忘,难以形成长期的、系统的记忆,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不断进行基于单词的重新复习。同时,对于一些同义、近义、反义词,以及同词根系列的词汇,纯粹逐单词记忆的方式难以进行联想,且容易混淆。

例如,亨利·福特是汽车行业的先驱,如果他深入用户(马车夫),征询他们的需求,马车夫会告诉他:我希望我的马跑得更快一些!

——《构建之法》8.4 竞争性需求分析的框架

”我希望我的单词记的更牢一些!“

通过我们的 APP ,用户可以对于单词场景式联想,形成较为长期且系统的记忆。

【要求,请反馈】你们对于市场做过哪些调查呢,是否对用户做过产品使用需求调查?

在 18、19 级同学总共 210 份调查问卷中,有 180 份有效问卷。

其中,77.8% 的同学认为,市面上大部分软件交互方式单一、难强化记忆;65.6% 的同学认为,单词只属于词书,复习的自由度较低;80% 的同学认为,有时、经常背单词时想找同近义词但找不到;69% 的同学认为,背单词难以坚持的原因之一是,背了多少单词仅能通过进度条体现,缺少其他反馈机制;54% 的同学希望用户自组题单,31% 的同学认为无所谓;76.67% 的同学认为,有大量词汇需要背的需求。需求之量,比较可观。

Approach

作为一个 webAPP,做到前后端两项目管理,完全分离。

  • 前端:
    • vue.js 框架
    • e-chart 等制作图表
  • 后端:
    • Django 实现后端接口
    • MySQL 数据库
    • Nginx 反向代理

团队协作使用 Gitlab,分别开 frontend backend 两个 repository 进行开发。

Benefit

提供一种全新形式的背单词形式:词图,赋予单词以位置、背景物品等关联信息,辅助记忆。词图支持动态构建,用户可以自由拖拽、输入单词,增强用户参与感和兴趣

基于记忆宫殿、空间联想记忆等强理论基础,将单词记忆与理论进行联系;同时基于艾宾浩斯记忆曲线,为用户量身定制以词图为基本单位的复习计划,给用户带来长期、系统的记忆

同时,基于词图的记忆、复习形式,要求用户同时记忆一整个词图,以尽量防止用户背单词过于碎片化、半途而废

近反义词关联,生成的词图有实际意义,在词图维度和单词关系维度多维度进行记忆,提高记忆效率

生成的词图支持用户之间进行内容共享,可实时反馈体验,用户之间能够相互分享,提供更多生活中的交流机会。

另外,背单词软件的迁移成本很低:即使用户已经在一个背单词计划中进行了一半,也可以随时切换软件、重新背一遍,背过的单词也可以视作进行复习。

Benefit 还可以指对自己团队/公司的好处。

因此还有一点就是,我们开发团队本身产生这个 idea 的推动力就是方便自己背单词,因此我们自己也是本软件的典型用户和受众。

【要求,请反馈】为何使用电脑端,其原因、优劣势、得与失,有待进一步逐条提供数据资料进行对比,说服课程组。

使用电脑端不为其他,仅仅是因为词图规模较大,在手机端不便显示,仅此而已。所以请不要拿电脑端不电脑端说事,我们做的是 web-app,平板也可以使用。

唯陛下观览古今,反复参考,无以先入之语为主。

——《汉书》

Q: 电脑端真的更会让人专注背单词么?

A: 专注不专注,在于用户本身,软件所可做到的,最多也就是开个全屏显示、做到物理强制而已。专注不是 PC 端带来的优势,而是用户自身去系统化记忆带来的。系统化比碎片化背单词更加专注,这个没问题吧?请注意,我们的受众不是平常没事碎片时间背背单词的学生,而是有大量背单词需求的学生。试想,你在图书馆里大量背单词,如果有一个能支持系统化背单词的软件,你还会选择碎片化的背单词软件吗?74.14% 的系统化背单词用户认为,词书笨重不便于携带,如果有一个能支持系统化背单词的软件,你还会选择每天背着几本词书和字典去背单词吗?

Competitor

本产品面向市场需求广泛,且与现有产品之间形成本质上的差别优势。

PE 端背单词软件竞品

  • 优势:PE 端背单词,用户方便携带、碎片化记忆小批量词汇;大部分功能比较完善,如预先滤掉用户已会词汇、提供主要释义、给出例句和词典解释等。
  • 劣势:背单词难以专注,用户碎片化记忆不够牢固,对于大批量词汇来说效率较低;对于同近义词、反义词、同词根难以产生联想

PC 端背单词软件竞品

  • DesktopVoc

    • 优势:单词直接嵌入壁纸,成为“动态单词桌面”;每一个单词都有大量的中英详细解释和测试。

    • 劣势:无法满足数量较大的背单词需求,且因为当做桌面使用,比较低效;没有发挥出 PC 大屏的优势,选择将单词逐个嵌入壁纸。

  • VoltMemo

    • 优势:发挥 PC 大屏优势,要求用户专注于背单词;以“回忆背单词”法作为主线,专注于单词的“回忆”,认为同一个单词 8-10 遍的重复回忆才能够熟悉该单词、脑内建立单词与释义的联系。
    • 劣势:对于单词仍然是纯重复性的记忆,通过重复新记忆以加深印象,无法联想于已知事物。

即便该项目需求确实广泛, 但是用户是否已经用了一种产品了,你的产品有什么 “相对优势”呢?关于这一点是否做过实际调查并获取翔实的调查结果数据?

【要求,请反馈】该部分需要详细进行论证,拿出实实在在的调研结果,分析现有的不足并凸显出新产品的竞争优势所在。

相对优势一:用户能够进行输出(将单词放/打入词图、创建用户自身词图)。77.8% 的同学认为,现下的背单词软件交互方式单一,只有给用户的输入,用户无法输出,难强化记忆

相对优势二:可以根据近同义、反义词、同词根词缀词智能推荐词汇。仅有 20% 的同学表示,很少或从不在背单词时想找其同近义词但找不到。通过同近义词进行的记忆更加完全和深刻。

相对优势三:词图的自由度高,由用户定义,可能能够形成更加深刻的记忆。65.6% 的同学认为,单词只属于词书,复习的时候自由度较低,而以词图为单位则可以不拘泥于词书,由于用户的定义较高,复习时自由度也较高。

相对优势四:提供额外的反馈机制。69% 的同学认为,背单词难以坚持的原因之一是,背了多少单词仅能通过进度条体现,缺少其他反馈机制。通过词图的分享、评论,以及构造出一个词图后的成就感,给用户提供另一个正反馈,辅助用户更加长久地背单词。

相对优势五:在系统化背单词时便于携带,灵活性高。74.1% 使用过词书系统化背单词的用户认为词书笨重不便于携带。使用这款软件,你无需再背着一背包的词书往返图书馆,一 APP 在手,各类词典、词书“我有”。

一个使用了很久的用户会放弃自己的打卡1000天的记录么

  1. 有几个打卡 1000 天的用户?仅有 21.6% 背过单词的用户现仍在坚持背单词,其中进行如此长时间打卡的用户能有多少呢?
  2. 据周围同学私下调研了解(没有问卷数据),大部分的同学认为,如果有更好的背单词软件,自己不会在意之前的打卡记录。同学 A 表示,自己有打卡几百天的记录,但在发现一款更好的背单词软件后,果断选择了使用新软件重新开始打卡。这也是 Benefit 分析中已说过的“迁移成本低”

【答辩,待回答】和百词斩等类似产品的主要区别何在?

提出这个问题说明我们可能没有将问题讲明确,百词斩是碎片化的背单词软件,核心竞争力不同。如果还有问题,请阅读博客;或进一步讨论。

Delivery

生成的词图支持用户之间进行内容共享,可实时反馈体验,用户之间能够相互分享,提供更多生活中的交流机会,从而可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

由于产品受众大量集中于高校,alpha 版本初次推广还是首先在周围同学(同级同学、学长学姐、学弟学妹)之间直接分享,获取足够的反馈;beta 版本在以上基础上还可以借助鼓励分享机制等方式间接推广

用户量估计

alpha 阶段:一周后用户量保守估计 100,理想估计 300

beta 阶段:一周后用户量保守估计 300,理想估计 2000

【问题】在项目的Alpha阶段和Beta阶段分别预期有多少每日活跃用户?

预估日活用户占总用户量20%,即 Alpha 阶段 20 人,beta 阶段 60 人。

更新日志

日期 内容
2021.4.18 【Need】添加市场调研结果
【Benefit】对于“为何使用电脑端”等问题的解释
【Competitor】对于产品的“相对优势”的分析
【用户量估计】对于日活用户的估计
posted @ 2021-04-12 16:12  美滋滋甜兮兮队  阅读(1036)  评论(1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