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学期总结

一、学期初,五个问题的回答如下:

1.书后面有一篇是“给任课老师和助教的建议”,发现学生的任务繁重,一直坚持下去才会有成果,对于基础不好的有些同学,怎样坚持下去?

答:对此自己感受很深,我基础比较差,编程能力弱,但还是跟着老师的步骤坚持下来了,收获颇丰。因为每次的任务都有一个评比,所以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每次的任务。老师安排的任务是比较合理的,难度慢慢提升。

2.在第8章需求分析当中,在进行用户调查问卷时,因为每个用户的需求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要进行大量的用户来完成调查,该怎样完成这些巨量的工作?

答:虽然说是大量的,但每个项目都会有固定的用户,我们团队进行小组合作,利用各种人脉关系进行问卷,走访等调查。

3.在团队合作中,若每个人各执一见,有分歧,该怎样消除分歧?

答:我们团队遇到过好多次这种问题,每次这样,我们都会说说自己的看法,一起商量,最后确定一种比较好的方案。

4.实践固然重要,但为什么叫实战中的软件工程?

答:因为在实战中才能理解软件工程的重要性,在实战中才能更好的学习软件工程。

5.在原计划发布软件时间快到时,发现软件缺陷,该怎么办?

答:发现软件缺陷,如果是较大缺陷,则一定要修改后发布,对于小的缺陷,可以在发布后的维护中修改。没有很完美的软件。

二、完成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1、统计你在软工课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完成了一万三左右。

2、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做一个列表)

作业次数 实践时间/h 平均 每周(十五周)所花时间/h
第一次 2 5.6
第二次   3 5.6
第三次 6.5 5.6
第四次 7 5.6
第五次 7 5.6
第六次 7 5.6
第七次 9 5.6
第八次 8 5.6
第九次 9 5.6
第十次 8 5.6
第十一次 8 5.6
第十二次 10 5.6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最后一次,团队项目结项,整个团队一起付出努力有了成果,虽然项目不大,但还是很开心,成就感很高。

4、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安卓模拟器,DW

5、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墨刀,WBS工具,GitHub

6、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GitHub,phonegap

三、你认为目前的课程有哪些问题,你有什么更好的建议:

1、你认为本门课程需要在哪里进行改进,具体措施有哪些,包括:时间进度安排,项目难度等均可;

      老师进度安排很合理,难度适中,就是这门课开的时间不合理。

2、你认为助教/老师哪里做的不足,哪里限制太多等;

      老师的安排比较合理,就是项目有些多。

3、你认为每次项目的评分标准存在哪些问题,你认为的合理评分准则是怎样的(个人/结对/团队算三个)

      个人认为,评分是较合理的,因为做不到绝对的公平。

4、在结对项目中你是否真正体会到了结对的好处,是否真正严格进行了结对编程,双方的工作量是否相同;

      结对编程对于我们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发现不足,取长补短,共同学习。严格的进行了结对编程,工作量基本相同。

5、你的团队项目是否成功,如果重来一次你是否还会选择这个团队,为什么成功/失败;

      我们项目是成功的,有机会还是会选这个团队

6、总结一下你们团队在做项目时大家的时间安排情况。

      大体上都是由组长安排的,每个人都能按时完成。

7、对下一届软工课实践教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老师,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对于后来人的期许。

      虽然过程残酷,但是结果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四、你还有什么想说得话

      努力努力努力

posted @ 2018-07-11 18:49  冷魅、  阅读(143)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