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什么都队 实验六 团队作业3:“考上啦”APP项目需求分析与原型设计

项目 内容
课程班级博客链接 班级博客
这个作业要求链接 作业要求
团队名称 你说什么都队
团队成员分工描述 201871020225-牟星源:原型设计V1.0,资料收集
201871010135-张玉晶:原型迭代V1.1,资料收集
201871010105-曹玉中:资料收集总结,博客撰写
团队的课程学习目标 1、确定团队项目主题
2、学习墨刀工具并完成项目原型的设计
3、团队协作完成任务
这个作业在哪些方面帮助团队实现学习目标 1、运用墨刀进行项目原型设计
2、两版原型设计的对比使项目目标更明确
团队博客链接 团队博客
团队项目Github仓库地址链接 Github仓库链接

任务1:下载并安装墨刀原型设计工具,以团队内部协作学习方式掌握软件操作方法;

(1)墨刀安装界面截图:
image
(2)协作学习过程视频录像:
image

视频链接:https://share.weiyun.com/LghqGvvv
(3)原型设计工具:

  • 创建新的应用
    访问墨刀官网,登录之后,点击右上方的创建应用,可以选择不同的模板和设备类型,填写应用名称之后即可完成应用的创建,然后我们可以随时编辑应用或者与他人共同编辑和分享应用。

  • 编辑应用
    点击我们创建的对应应用进行编辑,进去之后会看到下图,其分为菜单栏、组件栏、编辑栏和预览排列栏几个部分。最左边是组件栏,我们可以在这里选择需要的组件,然后拖拽到中间编辑栏中进行设计;中间编辑栏里可以对选取的组件进行编辑;右边是预览排列,就是最终我们看到的页面的基本排列。

  • 组件使用
    我们把组件栏中的一些组件拉到这个中间的编辑栏,通过双击对应的组件进行文字或者颜色的编辑:

  • 页面管理
    对于页面的管理,我们可以页面管理栏进行新建或者复制页面,这样我们的原型也可以在不同页面之间跳转;

  • 页面跳转
    如果要进行页面之间的跳转,可以点击组件,然后拉动组件旁边的超链接的样式图标到相应页面即可执行进行页面跳转功能。

  • 阅读《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第10章:典型的用户和场景

    这一章节教了我们怎样定义典型用户,提供定义典型用户和场景的模板,有助于我们模仿。这里的场景指的是用户达到目标所经历的过程。第二节讲述的规格说明书(Specification),分为功能说明书和技术说明书,也就是黑盒和白盒。对于第三节的功能驱动的设计的内容没有太深切的体会,因为还没进行过这一步。

    提出的问题:(10.1.4节)场景就是:我们模拟用户进行的操作。这样理解对吗?

任务2:针对实验五团队项目选题,利用墨刀设计团队项目软件原型;

团队项目软件原型系统V1.0:

  • 资讯

  • 首页

  • 院校

  • 报考分析

  • 便捷生活

任务3:利用任务2所开发的软件原型系统,实施团队项目软件用户调研活动,并迭代完善团队项目软件原型。

  • 团队项目软件原型要有不同版本,用版本号V1.1、V1.2区分命名;
    --本次团队项目软件原型共有两个版本,均已上传至github。
  • 要有除原型法之外的其他需求获取手段:
    调研真实用户、问卷调查、文献查阅;
  • 调研真实的用户

image

image

image

任务4:将任务1-任务3任务要求中评分要点带(*)的作业资料上传到团队项目仓库,仓库地址链接到实验七博文中;

完成《实验五 团队作业2:团队项目选题》各项任务实际花费的时间如下:

任务序号 内容 实际花费的时间 (min)
任务一 下载并安装墨刀原型设计工具 35
任务二 利用墨刀设计团队项目软件原型 135
任务三 团队项目软件用户调研活动,并迭代完善团队项目软件原型 180
任务四 作业资料上传到团队项目仓库 10
任务五 完成团队博文作业 60

总结

本次作业的完成过程中,本团队的每个成员都承担了一定的工作量,在团队组长的带领下,我们进行了线上线下的会议讨论,对本次作业进行了一个分工,包括两个原型图的设计,资料的收集(问卷、访谈、文献等)。通过老师推荐的墨刀原型设计软件,我们绘制出了项目的基本原型框架。在每个任务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团队组长又将任务细分,并分配给每个组员。在本次作业的完成中,我们充分体会到了团队的分工和合作的效率及重要性,而我们主要采用的沟通手段是企业微信、面对面会议。在原型设计的过程中,因为提前做了整体功能的规划,所以进行得较为流畅,但在背景的选择上产生了一点分歧,好在最终达成了统一;收集整理用户需求调研素材也是团队成员共同完成的,每个人负责了一部分,整个过程下来,团队项目的进展很顺利,团队成员的参与度也很高。

posted @ 2021-05-05 09:22  你说什么都队  阅读(26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