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荐:时间日志应用aTimeLogger2

之前在李笑来《与时间做朋友》那本书里面知道了:要养成记录时间日志的习惯。通过过往的时间日志,发现自己的高效时间和工作、学习重心,同时也可以明确自己的时间流向,最重要的是为确定下一步行动做计划和决策提供了参考。

故坚持使用Google Calendar做时间日志也有大半年时间了,做完一件事情的时候或者在每天工作结束的时候,就会在Calendar上记录在某一个时间段内做了些什么事情。Calendar本身是一个日程表,是计划未来的事情的,自己用他记录已经完成的事情。效果感觉还不错,扫一眼大概就知道自己干了些什么,只不过想要量化就比较麻烦(不是不可以,可以把日程数据导出来,自己写个程序来处理一下~~),比如本周我花了多少时间去写代码、花了多少时间去读书提高自己、花了多少时间去管理团队、分别占的比例是多少。

阅读了《奇特的一生》,了解到柳比歇夫的时间统计法之后,就更加想做时间日志的量化统计了。Google到iPhone上的应用:aTimerLogger2,正合我意。手机一般都是随身携带,开始一件事情、结束一件事情的时候只需要轻轻一按,就准确地记录下了。(BTW:放弃Calendar做时间日志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GFW,手机、电脑上的FQ代理切换来切换去感觉很不爽啊,Google比较好用的应用一个一个只能选择放弃,现在就只剩下Gmail和Reader了)

你可以同时开启多个活动:(比如:乘坐飞机的时候同时也可以读书)

当你的活动比较多的时候,也可以开启分组功能:

可以统计、量化你使用的时间:周期可以是每日、每周、每月,通过饼图和详细列表可以非常直观地知道你的用时情况。

如果你想对自己的用时进行更进一步,或者更加直观的分析。可以将记录的时间日志数据导出了CSV发送到你的邮箱:

aTimeLogger总的来说,量化自己的用时情况做的还是很好的。已经使用了三周,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也有点小缺憾:

1. 不能自己定制需要记录的日期:自己一般只记录工作日的用时,周末两天是彻底解放时间,不做时间日志,不去想工作上的问题。aTimerLogger的周饼图和月饼图一般都是包括周末两天的。

2. 每日详情没有Calendar那么直观,具体每天都干了些什么,只能通过列表看到。

3. 如果能够看到本日/周/月/年剩余的工作时间就完美了

备注:记录时间日志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节约时间,做更多的工作。而是为了找出被莫名奇妙浪费掉的时间,发现自己的高效时间段,通过量化统计所做的活动及其用时来做计划,从而平衡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用浪费掉的时间,和通过提高工作效率省下来的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思考一些问题,或者娱乐HAPPY一下^_^。

为了避免陷入机械化,只跟踪工作日。原则就是:工作日把工作和学习搞好、周末想怎么HAPPY就怎么HAPPY。

2012/12/20 18:07 于上海

posted @ 2012-12-20 18:41  david++  阅读(82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