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程序员面试的一点想法

作  者:david++
发布时间:2012/10/12 18:58

从去年到现在,算算也面试过不少人了。对于如何通过面试找到合适的人才这个问题,也想了很多。面试往往都是,聊一聊技术和工作经验,调侃一下游戏程序员“悲惨的命运”,感觉技术不错,有激情,扛得住“无底线”的加班,基本上都OK。下周要去西安进行校招面试,抽空整理了一下思路。关于如何有效地进行面试,有了点想法,希望大家多多提建议。

如何设计面试方案?

招聘的目的就是:找到能按时、高效、准确地完成工作任务的人。要想完成这个目标:

  • 首先,要明确日常的工作任务都有那些;
  • 其次,思考这些完成这些任务都需要具备怎样的条件和能力;
  • 最后,设计一个合理、高效的面试方案

针对上面三点,要想清楚下面三个基本问题

  1. 需要新人完成什么样的任务?(明确任务)
  2. 什么样的人能完成这些任务?(明确新人需具备的能力)
  3. 通过什么途径和方法去找到这些人?(设计招聘方案、面试问题)

设计面试问题的时候,可以参考一下下面的原则

  1. 每一个面试问题都有明确的目的。你不仅自己了解,还能向其他面试官解释清楚。
  2. 多提一些开放性的问题,而不是那种用Yes/No就可以回答的问题。这样做使你有机会与面试者展开讨论,并且提出后续的问题,尽可能多地了解对方。
  3. 不要问太复杂的问题。因为面试者没有太多思考时间,所以无法周全地回答,你也就无从判断他的能力了。

案例:网游程序员面试方案设计

第一步: 明确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任务,然后由工作任务展开,然后思考完成这些任务需要具备什么样能力、知识体系的人。针对这些能力,进一步设计面试问题。这样做的好处是系统地整理了一下需要新人完成的任务,和其必须具备的能力,然后又有针对性地提问。问题目的非常明确,我们需要的就是可以回答这些问题,具备这样能力的人。

关于网游开发程序员需要完成的任务和问题整理如下:(不完整,各个游戏公司肯定也有很大不同)

 

第二步:上面主要集中在职业技能,需要具备的技术(有侧重点)。下面针对非技术能力来设计面试问题,这个最重要的是看公司企业文化,公司的环境氛围和项目的实际情况,来寻找适合的人。

第三步:收集技术能力测试的问题和非技术能力的问题,进行合理配置,最终方案如下(针对校招生):

小结

细想了一下,其它行业的面试,思路也都大同小异。面试前,一定要先想清楚上面提到的“三个问题”,这样才能做到有针对性,才有可能招到合适的人才。个人认为,面试其实个人感觉还是有很重的分量,有时第一印象,言行举止都可能引起感觉不对,很有可能淘汰掉优秀的人才。

对于如何进行有效的面试,你有什么看法了,欢迎探讨。邮箱:heaven.hell.or@gmail.com

posted @ 2012-10-12 20:15  david++  阅读(2951)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