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交流、传播、提炼

nice to meet you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习业久,或精于此道,或为其所累。精者不局,道相通;累者不拔,惰相同。

      在软件工程中,问题域被定义为做什么。但不能等同于用户需求。用户需求往往是侧重某一方面、代表问题域的一个部分,也正是基于这一点,用户在提出自己需求的时候也隐含表达了一层意思:在诸如与其他部分对接的部分不清楚或者仅是对现状的一个表达。问题域更重要的是在理解用户需求的同时完善用户需求。比如客户服务系统,大部分客户主要是根据日常工作如QA、客户投诉等服务性操作提出的需求,而关心对客户投诉等处理的追踪、监督以及如何引导相关工作人员规范有效工作、进而形成具有一定规范化操作流程等的不多,而这些往往又是一些较好的机制。

      有些从事问题域工作者经常抱怨客户提出的需求难以理解、经常变动,不合理性要求、需求分析不好做等等,渐渐也就失去动力、兴趣,为终日的编写、修改需求报告所累,大部分情况下是被客户引导着工作了。而有些问题域工作者往往是站在客户的角度、走在客户的前边、引领客户工作,的确是一件很有成就和开心的事情。

      领域专家头衔、光环很美,如何成为名副其实的领域专家,不仅仅是个人工作的积累、经验的总结、以及涉猎广泛、不断学习,还得需要行业的促进、社会的氛围支持、监督。

      欧美形成了人少而精、多角度考虑和解决问题、沟通交流及时的模式,日本开创了人密而细、各司其职、层层负责的模式。就如今现代科技的诞生和繁荣一样,产生了各个方面的领域专家。其他地方的环境没有那么好,个人修养更显得突出一些。

      解决域的事情也颇为相似的。 

      系统更多的是一种工具,某个领域的运作决定于眼界、思想、管理和协作。

      今天上了一课,特以此文感谢。

 

 

posted on 2009-06-04 23:46  seeyou  阅读(163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