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tree 001 Potree介绍

1、Potree是什么

Potree是一种基于WebGL的点云数据可视化解决方案,包含点云数据转化,以及进行可视化的源码。该解决方案的主要优势在于对点云数据进行了多尺度的管理,在数据传输和可视化上都做了优化。它是一套开源的系统,基于Three.js,由奥地利维也纳理工大学的Harvest4D项目贡献。

2、获取Potree源码

Potree的git地址为https://github.com/potree,打开后,如下图所示截图.png

目前我们的目的是做一套可部署到本地点云加载显示软件,需要关注potree和PotreeDesktop两个内容。其中potree是核心,使用jsvascript开发,PotreeDesktop使用electron,把Web程序包装成了桌面程序,于是我们就可以使用javascript基于potree开发桌面软件了。

如果从头开始搭建开发环境,肯定会很复杂,例如需要下载部署好Potree环境,需要搭建electron环境。有个比较简单的办法就是,我们把官方的PotreeDesktop部署包下载下来,在此基础上修改扩展即可。

3、获取PotreeDesktop

在potree主页,点击PotreeDesktop,进入该模块的主页面,如下图所示截图.png

右侧会有PotreeDesktop的发布包,点击进入,下载最新的部署包(PotreeDesktop_1.8.1_x64_windows.zip)即可。下载后,解压出内容,会发现PotreeDesktop并没有做多少实质性的内容,只是把Potree做好的主页面包成了桌面程序,并把开发桌面使用的环境进行了整理。不过做到这些就足够了,这样就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让我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解Potree上。

源码根目录的内容如下图所示。截图.png

我们开发的桌面程序,可双击运行PotreeDesktop.bat,运行系统。PotreeDesktop.bat文件用记事本打开,内容如下。

start ./node_modules/electron/dist/electron.exe ./main

意思是启动指定目录下的electron.exe文件,后面跟了一个参数,./main,我感觉这个参数应该指的是根目录下的main.js文件。这个没有仔细研究过,基本上PotreeDesktop为我们搭建好的运行环境不太用修改,直接扩展即可。而实时上,整个系统也是从main.js启动。

双击运行PotreeDesktop.bat,运行系统,弹出的主界面如下图所示截图.png

4、PotreeDesktop结构介绍

在根目录下,有几个重要的单文件,main.js、index.html、PotreeDesktop.bat。其中PotreeDesktop.bat我们已经说过了,是系统启动的快捷方式文件,main.js是系统启动后,首先执行的文件。在这个文件里面主要设置了和electron相关的一些内容,例如electron的菜单、系统标题以及加载哪个主页面等。

index.html就是系统启动后,包装显示的主页面,我们开发的内容以及页面,都是通过该页面展示出来,从这个页面开始,就正式进入普通的Web开发了。

除了文件之外,还有几个文件夹,src、node_modules和libs。其中src为PotreeDesktop自己的源码,里面包含desktop.js和desktop.css两个文件。看了下这连两个文件,主要实现了把las文件拖到点云主显示区,并调用转换工具对点云数据进行转换操作,并加载显示的流程,代码很容易看明白。

node_modules目录感觉主要包含了electron和nodejs的一些环境以及依赖项。该模块组织的非常清晰,运行也正常,所以我一直是没有动过该目录下的内容。截图.png

libs目录是我们用到的一些js库。包括Potree库、Threejs库以及用到的点云转换可执行程序等。该目录直接按照设置好的使用即可,不用做任何修改。

截图.png

posted @ 2022-12-30 09:27  mytudousi  阅读(80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