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Objects SDK 024 开发的技术和技巧

1、基本技术

开发方面。会使用C#开发语言和Visual Studio开发工具。会使用WinForm或者WPF开发。

理论知识方面。了解GIS的相关概念,例如矢量数据,栅格数据,空间参考、比例尺等概念。

工具方面。能够较为熟练的使用ArcMap桌面软件。

2、面向对象编程

如果我们只用.Net开发一个普通的应用的话,我们是否理解和掌握面向对象并不是那么重要。.Net的学习曲线比较缓,新手很容易上手,并开发出应用,但想要提高还是有些难度的。而ArcObjects是一个非常严谨的面向对象类库,没有考虑学习曲线和成本的问题,所有的接口和类的定义都正常设计的。

做ArcObejcts SDK开发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理解接口转换。例如我们做一个打开Mxd文件,获取某个图层范围的功能,应该怎么做呢?

先使用IMapDocument接口,打开Mxd文件,实例化的时候,需要实例化MapDocumentClass。

通过IMapDocument接口获取当前激活的IMap实例。

通过IMap实例获取指定的ILayer实例。

接下来我们要通过ILayer获取该图层的范围。

此时就遇到问题了,我们可以去帮助查下ILayer的定义,该接口是没有定义类似范围这样的属性的。我们可以先看下有哪些类继承ILayer,然后找到最熟悉的类,例如FeatureLayer和RasterLayer,看看其继承了哪些共同的接口,而这个接口又能得到范围信息。

这样我们就很容易找到了IGeoDataset接口,该接口有Extent属性定义,该属性返回IEnvelope实例,这个属性就是我们需要的了。

最后,我们还可以查看下IGeoDataset接口,看看是不是我们常用的图层都继承了这个接口。确认后,我们就可以写代码了。

ILayer myLayer=myMap. get_Layer(0);
IGeoDataset myGeoDataset= myLayer as IGeoDataset;
If (myGeoDataset!=null)
{
   return myGeoDataset. Extent;
}

为了防止某个继承ILayer的类,并没有继承IGeoDataset,可以加一个是否为null的判断。这个就是典型的ArcObjects SDK开发的时候的接口转换。

3、和ArcMap配合开发

在做一个功能之前如果不清楚,可以先使用ArcMap去测试,测试到满意的效果之后,再去开发。例如在矢量图层上显示文字标注,设置比例尺样式等,都可以在ArcMap操作后,知道应该去设置哪些参数,这些参数都设置成什么值,然后再去写代码。

如果一个功能用ArcMap都没有做出来,就是调用ArcObject SDK去实现,很难找到思路和突破口。例如矢量图层文字标注的时候,设置文字标注的位置,一般情况下,我们是没什么要求的,都是按照默认参数标注。但如果要求标注到正上方呢?并且如果是线,沿着线的方向标注呢?这时,我们就可以去ArcMap里面操作,把想要的效果做出来,如下图所示。

image1.png

可以多次尝试各种参数设置的效果,知道满意为止,把参数记录下来,在代码里面实现。

4、善于使用帮助

帮助中接口与类之间的关系定义的非常清楚,这在我们进行接口转换的时候帮助非常大。而且有些复杂的概念,帮助中会有详细的解释说明,甚至包含配图以及例子代码。如果一个问题网上有多种说法,记得自己可以在帮助中去找下有没有相关的说明,帮助中解释说明是最准确的。

当对ArcObject SDK稍微有些熟悉的时候,可以去看下每个名称空间中的接口类关系图,直观的了解各接口类之间的关系,以及还有哪些有用自己却没怎么注意到的接口和类。这些图可以在帮助的左侧树种找到,也可以直接去SDK的安装目录下找,路径位C:\Program Files (x86)\ArcGIS\DeveloperKit10.8\Diagrams。

SDK安装后,在C:\Program Files (x86)\ArcGIS\DeveloperKit10.8\Samples\arcobjects-sdk-community-samples-master.zip中包含了很多ArcObject SDK的例子工程,里面的代码都可以打开参考和学习。

SDK安装后,会有一个C:\Program Files (x86)\ArcGIS\DeveloperKit10.8 \Icons\ArcObjects_Icons.zip文件,这个文件包含了很多ArcGIS使用的图标。我们自己开发系统的时候,可以使用里面的图标。

5、调用Toolbox中Tool的技巧

如矢量数据、栅格数据作为参数的时候,尽量传文件路径,而不是对象;

每调一个ToolBox的时候,都要去捕捉错误信息,并抛出来,不然模型运行中止,不知道到底是哪出的问题;

参数计算的文件名尽量不要包含汉字字符,并且文件名尽量以字母开头;

生成的结果文件尽量都保存成shp、tif或者img等文件,如果需要存储到其他数据源中,再调用代码拷贝过去即可。

如果不知道Toolbox的参数该如何设置,那么就在ArcMap里面执行一遍,拷贝Py代码,看py代码中如何设置的,按照其设置即可。

如果代码中调用某个Toolbox报错,可以用同样的数据和参数在ArcMap里面执行一遍,看到底是哪错误了。调整数据源格式或者参数,执行成功后,再去修改代码。

6、可以深入理解一些原理

一些概念,我们可以更深入的理解一下。例如水系追踪,包含了很多步骤,非常固定,大多数人不管用ArcMap做,还是用Arcpy或者基于ArcObjects开发,都是那么几个步骤。但每个步骤的意义是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些问题可能有很人多说不清。

例如设置汇流量值的时候,这个值代表什么意义?如果大家是专门研究这个方向的,就可以去知乎、bilibili或者一些公众号去看下一些人写的文章或者录得视频。

我之前做了一个通过DEM生成水系的功能,汇流量设置的时候,就设置一个数字,没单位,也不知道其意义。通过一篇文章我才明白怎么回事。

image2.png

https://blog.csdn.net/liyuanxiang1984/article/details/73863609?csdn_share_tail=%7B%22type%22%3A%22blog%22%2C%22rType%22%3A%22article%22%2C%22rId%22%3A%2273863609%22%2C%22source%22%3A%22mytudousi%22%7D&ctrtid=mAS91

后来我就修改了水系生成界面,把设置最小汇流量的地方设置成了平方公里,这样就容易理解了。

image3.png

同理,大家在做自己业务模型的时候,可以多去这些地方看下别人写的深入分析相关内容的文章,会有很大的收获。

7、需要注意的其他问题

1、ArcMap和ArcObjects SDK都是32位的,所以开发的程序只能编译成32位。

2、注意内存泄漏问题,例如查询获取的IFeatureCursor等,需要释放。

3、打开一个Shape文件后,系统后生成一个锁文件,不需要这个数据需要释放掉FeatureClass,并把锁文件也解掉。

posted @ 2022-12-26 10:44  mytudousi  阅读(4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