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Objects SDK 012 PageLayout和Page

1、从ArcMap角度看结构

一个Mxd文件包含一个PageLayout对象和一个多多个Map对象,每个Map会被包成MapFrame,添加到PageLayout中。我们用ArcMap打开一个mxd文件,在布局模式下看PageLayout都包含了什么。

image1.png

PageLayout包含的内容以及内容之间的关系较为复杂,整体上可以分为两个部分,Page和Elment。Elment又包含3类,MapFrame、MapSurroundFrame和普通的Element。每个MapFrame都会加载一个Map,并可以设置网格(MapGrid),每个MapSurroundFrame都对应一个MapFrame。看起来比较复杂,我们对应一下实际的东西就容易理解了。

MapFrame,翻译过来就是地图容器,Map会放到MapFrame后添加到PageLayout中。地图文档有几个Map,PageLayout中就会有几个MapFrame。MapSurroundFrame是MapSurround的容器,继承IMapSurround的对象有指北针、比例尺以及图例等。这些对象都和Map密切相关。所以每个MapSurroundFrame都会关联一个MapFrame,不然MapSurroundFrame中的MapSurround对象就不知道该如何渲染了。

2、从SDK的角度看

如果从ArcMap上看感觉乱糟糟的,那么从SDK的角度看会清晰很多。

image2.png

PageLayout包含两个最重要的内容,一是继承实现了IPageLayout接口,定义了Page属性,Page较为简单。第二是继承实现了IGraphicsContainer接口,这样就可以在PageLayout上面加载和显示Element。

在继承IElement接口的类中,有两个特殊的类,MapFarme和MapSurroundFrame。MapFarme是Map的载体,Map通过MapFarme加载显示到了PageLayout上。MapSurroundFrame为和地图相关的图饰对象的载体,例如指北针、比例尺、图例等,这些对象都继承了IMapSurround接口,通过MapSurroundFrame加载显示到PageLayout上。每个MapSurroundFrame都对应一个MapFarme,从而确定加载的指北针、比例尺是针对哪个地图的。

MapFarme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属性MapGrids,可以管理多种针对MapFrame的各种格网,例如经纬网、公里网等。

3、Page

Page对象可通过IPageLayout的Page属性获得,为IPage接口类型。Page翻译过来就是纸张的意思,其意义也是如此,标识我们要出的图要绘制在多大的纸张上。我们打开ArcMap,在没加载任何地图的情况下,系统会创建一个空地图。切换到布局视图下,最外面的黑色边框即为Page的范围。如下图所示。

image3.png

处于选中状态的绿色虚线是MapFrame,当前加载的地图没有任何图层。其外面的黑色实线是Page的边界,我们出图的时候,只能出位于Page范围内的元素。Page默认单位是厘米,也可以设置为毫米或者英寸。Page默认是A4纸大小,其大小是可以设置的。Page左下角为0,0点,向右为X轴正方向,向上为Y轴正方向。

Page可设置的属性信息不多,我们可以参考下ArcObject SDK帮助中IPage的定义来看Page可以设置哪些信息。

image4.png

从帮助上看,大概可以设置Page的边框、背景、大小以及单位等信息。我们平常使用的主要还是设置大小和单位。

posted @ 2022-12-07 09:57  mytudousi  阅读(2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