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源码包制作成rpm包

  Linux系统中一般安装软件有两种方法,源码安装和yum安装或者rpm包安装,由于光盘中的rpm包都是几年前制作成的,所以软件版本都很低,同时yum安装对软件的可定制性很低,所以为了使用最新的软件,一般都采用源码安装,但是源码安装的步骤很繁琐,所以为了简化源码安装的过程,我们一般会把源码包制作成rpm包来安装,这样不仅解决了源码安装的繁琐步骤,又增加了rpm包的可定制性。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如何制作rpm包。

一、安装rpm-build工具

  命令:yum -y install rpm-build

二、生成rpm包制作的环境

  命令:rpmbuild -ba nginx.spec               #这个命令执行后会报错,但是会在当前目录中生成一个rpmbuild的目录,这个目录就是制作rpm包的环境,nginx.spec这个是随便写的,但是必须以.spec结尾。

 

 

 

 

 三、制作rpm包

  3.1、将源码包放到/root/rpmbuild/SOURCES/目录中

 

 

  3.2、生成和修改配置文件,配置文件必须放在/root/rpmbuild/SPECS/目录中,而且名字是自己定义的,但是必须以.spec结尾,如nginx.spec

 

 

 

 

 

   保存退出

  3.3、开始制作源码包

 

 

 

 

 

 四、测试安装rpm包

 

 

  查看/usr/local/中是否有nginx目录,是否能启动nginx。

 

 

 

 

 

 

 

 

 

posted @ 2019-10-30 11:52  龙翔浅帝  阅读(53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