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binary

企业安全_检测SQL注入的一些方式探讨


寻找SQL注入点的 way

在企业中有如下几种方式可以选择;

  • 自动化
    - 白盒基于源码卡点审计
    - 黑盒基于流量进行自动化扫描
  • 手动
    - 手动白盒看代码
    - 手动黑盒检查

MySQL Inject 入门案例

没有做任何过滤,直接把参数插入到SQL语句中,就是注入点;

PHP Demo:

// 接收来自前端输入参数id
$uid = $_GET['id'];
// 构造查询SQL语句,注意这里,uid参数没做过滤就放到SQL语句中进行拼接
$sql =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user_id = $uid";
// 语句也未使用预编译,就执行查询动作,SQL注入就是这么产生的
query($sql);

注意,上面只是一个演示案例,现在的Web框架基本是MVC模式的,Model层一般不接收前端的参数,接收前端参数一般在Control层完成,也就意味着查询SQL注入的时候你需要跟踪一个前端参数从Control层传递到Model。这期间,一个前端参数可能会经过十几个函数的调用传递都是有可能的。这个时候考验你的就不是技术了,而是耐心。

自动化审计的尝试之旅

最开始使用的是Seay源代码审计工具,后面使用的是Rips代码审计工具,发现都不能满足自己的需求,因为有个致命缺陷,就是会有遗漏的SQL注入找不全。这样就非常危险了,你说XSS、CSRF这种攻击客户端的洞,漏几个就漏几个了。但SQL注入这种攻击服务端的漏了几个,如果漏的那几个还被外部发现了,那饭碗还要不要了?

比较的结果是 Rips 比 Seay 误报率、准确率要高好几个档次。使用Risp能提高审核的效率,但是并不能提高精度,所以正确用法的是,拿到陌生的代码时,可以使用Rips先扫一遍,先找出一些容易找到SQL注入点。想要覆盖全,并且有精度的效果,往下看。

Taint这种参数污染标记跟踪的工具又会比Rips的准确率高。


人工审计才能保证精度

精度和效率感觉是个矛盾;

Taint总会有误报和漏的,毕竟taint是基于流量的,如果没有人点击那个url,是不可能检测出来的,可以用一个笨方法来解决,现在的情景下,光靠检测工具是可能的,只能说依靠工具辅助人来提高效率而已。

posted on 2020-05-10 23:23  Mysticbinary  阅读(4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