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如何选出一支优秀的债券基金?

Posted on 2021-12-13 11:43  我是七哥  阅读(2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坚持价值投资、倡导平和交易

大家好,我是七哥。

-------------------------

每次震荡市来袭,这个时候就不少朋友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资产配置,开始认真考虑投资回撤小、波动低、受股市影响较小债券基金。

  图:债券基金指数与上证综指近15年走势对比

  数据来源:Wind,数据区间:2005~2020,市场过去走势不代表未来

 

  债券基金也能“稳中有进”

  优质债基的评判标准是什么?

  债券基金是以守见长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它的收益就会乏善可陈。债券基金除了配置80%的债券资产作为打底以外,还能通过投资股票等进攻性较强的资产获得额外收益。我们可以在匹配自身风险偏好的前提下,选择既能守又擅攻的债基产品。

  债券基金按照不同的分类依据可以有很多种类。从投资范围来看,有的只能投资固收类资产,常称“纯债基金”;有的除了固收类资产还可以少量投资偏权益类资产,即“普通债券型基金”;还有一种采用被动式指数化投资等策略的“特定策略债券型基金”。大家在选择时应当关注产品投资策略、投资范围和业绩比较基准等,看是否符合我们的风险承受能力。然后就是到了各种指标对比的阶段,以下几个指标是挑选出一只优秀债券基金的关键点。

  1、看团队与基金经理

  单只债券也存在“爆雷”的风险。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通过债券基金投资,可依靠机构投资者的投研优势以及风险把控能力,因此选择拥有强实力固收团队的基金公司非常有必要。

  如何甄别一支优质的固收团队?

  看团队整体实力:衡量平均从业年限、风控体系、信评机制、旗下管理产品有无“暴雷”史等;

  看团队中长期业绩:例如,海通证券会针对基金公司设立固收投资实力的排名,选择近3年、近5年等中长期回报排名靠前的公司,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关于基金经理,最好选择一些投研经验丰富、历经长期市场考验的基金经理,这样在债券投资中,他们能更从容地应对不同市场环境,做好各种债券选择和投资配比;

  数据来源:Wind,数据从2002.1.1年至2021.3.29,产品份额分开计算

  2、看成立时长:成立时长已历经一轮债市牛熊且业绩表现优异的产品更值得选择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21.3.29,产品份额分开计算

  3、看历史业绩与回撤:通过比较年化收益率与年化波动率两大指标,找出收益高于同类且回撤小于同类的产品,能同时满足这两个指标的债券基金,才是真正“稳中有进”的优质债基。

--------------------------------------------------------------------------------------------

更多学习交流内容,咨询助理微信:bus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