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来吧,今天说说股票型基金

Posted on 2021-12-13 11:08  我是七哥  阅读(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坚持价值投资、倡导平和交易

大家好,我是七哥。

-------------------------

之前介绍了基金的两种分类方式,按基金的投资对象可以分为货币型、股票型、债券型和混合型基金,按资金来源可以分为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

这篇单独把股票型基金拿出来讲,介绍股票基金的各细分类型。

股票基金通常根据投资理念不同分为两类:主动型基金和被动型基金。

我们知道基金是由基金经理操盘的,而主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会主动去做股票交易,寻求取得超越市场的业绩表现为目标。相反,被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不会主动去做股票交易,而是选取特定的指数成份股作为投资的对象,试图复制指数涨跌。

由于被动型基金一般选取特定的指数作为跟踪的对象,因此也通常被称为指数基金。比如,上证50指数基金追踪的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排名前50的股票,当排名前50的成分股发生变化时,上证50指数基金的成分股和权重也会跟着调整。

 

主动型基金通常不会再进行细分,而指数基金(即被动型基金)种类繁多,有很多不同的分类方法。从实战的角度出发,我下面介绍三种分类方法。

 

一、根据选股范围分

指数基金根据选股范围可分为宽基指数基金和窄基指数基金(又名行业指数基金)。宽基指数基金选择的样本股覆盖了不同的行业,而行业指数基金限定在某个行业选择样本股。

下面列举三只常见的宽基指数。

上证50指数:挑选上海证券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

沪深300指数:挑选沪市和深市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最具代表性的300只股票。

中证500指数:国内中型公司的代表,由A股中剔除了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及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后,总市值排名前500的股票组成。

A股的行业指数也非常多,比如上证消费80、中证医药100、白酒指数,其他还包括食品行业、军工行业、环保行业等。

二、根据跟踪策略分

1.完全复制型指数基金

这类基金按照目标指数的成分和市值加权持仓,致力于最大限度地减少跟踪误差,完全复制目标指数的涨跌。

2.SmartBeta指数基金

SmartBeta也是被动式指数投资,但是它不是以市值加权持仓,而是基于透明的选股规则进行持仓。目前常见的SmartBeta有以下四类。

价值类:挑选的是估值较低的股票,主要参考市盈率、市净率这些指标。

红利类:挑选的是分红稳定的股票,主要参考股息率这个指标。

基本面类:挑选的是质量好的股票,主要参考ROE、盈利、分红、管理层能力、现金流等指标。

低波动类:挑选的是波动率低的股票,主要参考1-3年的波动率标准方差这个指标。

不同的SmartBeta只是参照的因子不同,它们寻求的都是相对于完全复制型指数的超额收益。

3.增强型指数基金

增强型指数基金是在传统完全复制型指数基金的基础上,加入基金经理的主观策略,以达到超越目标指数表现的目的。由于不同基金经理的想法不尽相同,所以也没有统一的投资策略,有的能取得很好的收益,有的则不行。

三、根据交易场所分

根据交易场所的不同,可以把指数基金分为场内基金和场外基金。

场内基金就是可以像买股票一样,可以直接通过炒股软件交易的基金。而场外基金是要在银行、基金公司或第三方平台等渠道申购的基金。

场内和场外基金的具体区别可以参照下图。

--------------------------------------------------------------------------------------------

更多学习交流内容,咨询助理微信:bus808